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大誤區有礙寶寶的健康

誤區一:寶寶多穿衣服能防感冒。
專家:“捂”是個相對的概念,應當根據室外溫度來增減衣服,不是穿得越暖和越好。冬季,寶寶在戶外穿得過多容易出汗,一遇冷風會導致感冒。因此,著衣應以進行一般活動不出汗為標準。最好在此基礎上進行少穿訓練,增強孩子對外界氣流變化的適應能力,提高肌體免疫力。
為寶寶穿衣的4大注意事項
1、必要時才更衣。如果寶寶經常吐奶,可以給他套上一個大的圍兜,或是用濕毛巾在臟的部位做局部清理,沒有必要每次都全身上下換一套。
2、在把衣服套到寶寶的頭上之前,媽媽要先用手拉開領口,避免衣領弄痛寶寶的耳朵和鼻子。同時,為了避免套頭時寶寶因被遮住視線而恐懼,可以和他說話,以分散他的注意力。
3、為寶寶穿衣服時,最好選擇一個平坦的地方,并準備一些娛樂玩具或輕快的音樂。同時,要把為寶寶穿衣的時間,變成親子談話或游戲的時間。
4、寶寶居室的溫度應保持在22~24攝氏度
剛出生的寶寶居室的溫度應保持在22~24攝氏度,濕度應保持在60%~65%左右。室溫過低可影響寶寶代謝和血液循環,過高可引起發熱;適當的濕度使人感到皮膚干爽舒適,呼吸順暢不干澀,不利于灰塵漂浮。
誤區二:寶寶愛吃什么可能就是體內缺什么,孩子愛吃肉,那就讓他多吃點,長得壯。
專家:不管什么時候,孩子的飲食結構都要科學安排,合理搭配。冬季,氣候干燥,容易上火,在保證孩子攝入足夠蛋白質和脂肪的基礎上,飲食最好清淡一點,少吃羊肉和辛辣食品,少吃甜食,還要讓孩子多吃水果,補充維生素。生食加熱要徹底,以免引起消化道疾病。不提倡3歲以下的孩子喝蜂蜜,因為花粉容易引起過敏;不提倡孩子喝過多的碳酸飲料,一定要多喝水,可在水中加入微量食鹽。
寶寶冬季飲食注意事項
冬天不僅氣溫低,寶寶容易患感冒,同時也是各種傳染病的多發期。這期間,聰明媽媽需要了解冬季飲食的基本原則,從飲食著手,增強寶寶的身體抗寒和抗病力。
1、合理攝取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一些媽媽錯誤地認為:冬天,寶寶就需要更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御寒冷天氣;而事實上,現代科學研究證實:在寒冷氣候下,機體的內分泌系統也被調動起來,使人體的產熱能力增加。因此,冬季我們所需的能量與其他季節差距并不大。無需再額外地給寶寶增加進食量來獲取更多能量。
2、注意補充維生素
寶寶冬天的戶外活動相對較少,接受室外陽光照射時間也短,很容易出現維生素D缺乏。這就需要媽媽定期給寶寶補充維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單位。
寒冷氣候使人體氧化功能加快了,維生素B1、B2代謝也明顯加快,飲食中要注意及時補充。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的耐寒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并且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因此,在冬天寶寶要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3、不可忽略的無機鹽
有醫學研究表明,如果體內缺少無機鹽就容易產生怕冷的感覺,要幫助寶寶抵御寒冷,建議媽媽冬季多讓他攝取含根莖的蔬菜,如胡蘿卜、土豆、山藥、紅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這些蔬菜的根莖中所含無機鹽較多。
4、冬季飲食的的調節
冬天的食物應以熱食為主,以煲菜類、燴菜類、燉菜類,或湯菜等為佳。不宜給寶寶多吃生冷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傷及寶寶幼小的脾胃,脾胃虛寒的孩子尤要注意。
另外,冬季熱量散發較快,用勾芡的方法可以使菜肴的溫度不會降得太快,如羹糊類菜肴。冬季菜肴宜味道厚重,與夏季菜肴清淡的特點明顯不同。
誤區三:天氣乍暖還寒,室外風大塵多,盡量少開窗,以使室內暖和、干凈。
專家:雖然外部環境質量低,但家長仍須保證每天開窗,加強室內空氣對流。現在國外流行兒童開窗睡眠,鍛煉孩子用冷水洗臉、洗腳,然后堅持洗冷水浴,這都屬于增強兒童體質的鍛煉。
與此同時,冬天空氣干燥,家長要保持室內的濕度,濕度低,造成呼吸道黏膜干燥,纖毛運動能力降低,對病毒細菌的抵御能力降低,易患呼吸道感染。室內干燥還會讓寶寶口鼻分泌物黏稠,不易被清理,嗓子呼嚕呼嚕的;鼻黏膜干燥,誘發鼻出血。冬季室內濕度保持在45%~55%是比較適宜的,媽媽最好買個濕度計掛在家里,時刻能觀察到室內濕度。可以用加濕器,條件不允許的家庭也可以在室內搭濕毛巾或使開水不斷沸騰用來制造水蒸氣,適時熬醋熏蒸進行空氣消毒。同時,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增強孩子對病毒的抵抗力。還應注意的是,孩子房間的擺設應盡量簡單,不要在室內養花。
開窗睡眠益處多
開窗睡眠實際上是空氣浴的另一種套用形式,它能夠讓室內空氣經常保持流通,新鮮。
1、促進寶寶生長發育,尤其是大腦發育
嬰幼兒正處于生長發育最佳時期,新陳代謝旺盛,每天所需的氧氣比成人多,所以應盡量為寶寶創造空氣新鮮的生活環境。
2、增強寶寶的機體抵抗力和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
吸入寒冷而新鮮的空氣,將刺激寶寶的呼吸道黏膜,增強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寶寶就不易傷風感冒了。
3、增強寶寶的體溫調節功能
開窗睡覺是鍛煉寶寶的一種方式,因為面部皮膚和上呼吸道黏膜經過較低溫度及微弱氣流刺激后,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體溫調節功能。
4、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
新鮮寒冷的空氣對寶寶有催眠作用,可以讓寶寶入睡快,睡得深沉,睡眠時間延長。
開窗睡眠方法細細瞧
一般從春季開始就讓寶寶逐漸適應開窗睡覺,到秋冬季時,寶寶就比較容易適應氣溫的驟然變化了。當然,從現在開始,只要爸爸媽媽注意以下幾個方面,還是能讓寶寶享受“開窗睡眠”帶來的好處的。
1、避免對流風,不要讓風直接吹到寶寶身上
冬季可在開著的窗上蒙一塊紗布,防止風直接吹進來。如室溫過低,不適于睡眠全程開窗通風時,也可在睡前通風一段時間,關好窗戶,再讓寶寶上床睡覺。另外,不要南北兩面都開窗,寶寶的床不要靠窗太近。
2、冬季室溫應保持在18~20℃
剛開始可以通過開窗使室溫比原先降低1℃,隔3~4天后再降低1℃。對于寶寶來說,最低室溫為14℃。如能在氣窗上裝個風斗,可改變風向,并使氣溫緩慢下降,效果會更好。
3、脫衣、穿衣后再開窗
寶寶入睡時,可先把窗關起,然后脫衣,待蓋好被子后,再把窗戶開啟;起床時,也要把窗戶關好,穿衣后再開窗。
值得注意的是:在寶寶生病時或遇到大風、大雨時不宜開窗。另外,開窗后寶寶出現發冷、發抖、口唇發紫等情況應立即關窗。
誤區四:室外空氣中病菌多,孩子應減少外出,在家更安全。
專家:冬季也應該讓孩子每日有一定量的戶外活動,當然,家長盡量少帶孩子去人員密集的地方,比如火車站、電影院、商場等,及時對兒童和傳染病患者進行隔離。家長要和孩子一起養成進門先漱口、洗手、洗臉的習慣。哺乳期的母親如果感冒,應戴好口罩再給孩子哺乳。
讓寶寶多曬曬太陽,不用擔心寶寶受凍,不時摸摸寶寶的小手只要暖和就行,但一定要避免陽光直射寶寶的眼睛。根據科學研究表明,在冬季,有三個時間段比較適合曬太陽:第一時間為上午6~9時,這一時間段陽光以溫暖柔和的紅外線占上峰,紫外線相對薄弱。紅外線溫度較高,可使寶寶身體發熱,促進寶寶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增強寶寶活力。第二、三時間分別是上午9~10時,和下午4~5時,這兩個時間段的照射特點是紫外線中的A光束成分較多,這時是寶寶儲備體內“陽光維生素”—維生素D的大好時間;同時還可以促進寶寶對鈣、磷的吸收,增強體質,有利于促進寶寶骨骼正常鈣化。
通常1歲半以上的寶寶可以踢球、打雪仗,兩歲以上寶寶可以放風箏、做簡單的器械運動,3歲以上的寶寶可以試試跳繩、輪滑等等。冬季多帶寶寶出去做有氧運動,不但能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刺激寶寶的食欲,還能大大減少寶寶冬季生病的頻率,可謂一舉多得的健康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