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通過按摩提升寶寶免疫力?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在調養過程中,注意保存、補益正氣,邪氣就沒有機會侵襲人體了;或者一旦外邪侵襲人體,體內的正氣也會奮起抵抗,將外邪祛除人體,那么疾病也不會發生了。因此,正氣對人體非常重要,決定著疾病的發生、發展和預后。正氣可以理解為我們常說的“免疫力”、“抵抗力”。
提升寶寶免疫力,小兒推拿是非常簡單有效的手段。以下4法很容易掌握,不懂醫學的父母一樣可以學會。只要你用心,并堅持下去,一定會看到它的神奇效果!
1、捏脊
脊,指的是背部脊柱骨。自尾骨端始,至頸部大椎穴(低頭,頸胸部交界處最高的椎骨)成一直線。寶寶脫去衣褲,伏臥床上,家長站或跪在寶寶的后側方,面帶微笑,全身放松,用手輕輕撫摸寶寶整個背部,使其肌肉放松,然后進行操作。
具體手法:兩手拇指指腹與食指、中指指腹對捏,食指中指在前,拇指在后,捏住脊柱骨表層的皮膚,食指中指向后捻、拇指向前捻的同時,拇指向前推,這樣,就會從下逐漸向上推進。從尾骨至大椎,反復捏3~5遍。
捏完后,局部的皮膚會略顯潮紅。此時,再用手掌在寶寶背部輕輕地上下摩2~3次,幫助寶寶背部放松。
用于保健的話,隔天捏脊1次即可。貴在堅持,我曾在多家幼兒園做過對比觀察,凡是平時堅持捏脊的孩子,小兒常見病的發病率均低于不捏脊的孩子。
捏脊可以從寶寶出生即開始。對初次接受捏脊的寶寶,動作一定要輕柔,捏住肌肉往上提時,不要提得過重,以免寶寶產生畏懼而不愿配合。
2、輕叩背俞穴
有時,捏脊的方法不是很容易操作,或者寶寶不愿意配合的時候,可以改用輕叩背俞穴的方法。背俞穴分布在背部脊柱的兩側,脊柱旁開1.5寸(肩胛骨內緣至脊柱正中為3寸)。人體五臟六腑之氣均輸注于背腰部的背俞穴。叩擊背俞穴可以調理臟腑氣機,氣機調順會減少疾病的發生。要用寶寶手的寬度在他身上量取。
具體手法: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尖輕輕叩擊背俞穴,從上到下,反復3~5遍,兩側均如此操作。
操作完后,脊柱兩側的皮膚略顯潮紅,再用手掌輕摩剛叩擊過的地方2~3次,以放松皮膚。
3、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嵴(小腿的正面能夠摸到的最高部分)旁開1橫指(寶寶中指的粗細)。
取穴方法:讓寶寶屈曲膝關節,在膝蓋骨下端能摸到兩個凹陷,其中外側的凹陷叫做外膝眼,由此向下寶寶4指寬度的距離即外膝眼下3寸,再從脛骨前嵴旁開寶寶中指的寬度即為足三里所在。
具體手法:以拇指指腹沿順時針方向按揉足三里,每次300下,可以健脾和胃,補益氣血,理氣消食。也可以從足三里向下,順著脛骨前嵴旁開1橫指的線,依次經過上巨虛、下巨虛,推至近足踝處,每次30下,可以調理胃腸,導滯止瀉。
4、摩腹
寶寶的胃腸比較嬌弱,喂養、護理稍有不當,就容易積食、拉肚子。父母平時可以經常給寶寶摩腹,以調理腸胃、理氣消食。
具體手法:用整個手掌或者四指指腹,放在寶寶腹部作圓圈運動,順時針、逆時針各摩次數相等,力度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