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常揉肚子寶寶少生病

一開始芳芳以為寶寶餓了,可喂了奶寶寶稍平靜一會兒,沒過多久就又突然哭醒,有時一邊哭一邊還不停地蹬著小腿。芳芳很是著急,趕到醫院兒科,醫生為寶寶做了檢查,告訴芳芳不是什么大問題,是嬰兒腸痙攣。腸痙攣其實不是一種疾病,是由腸壁平滑肌強烈收縮而引起的陣發性腹痛,是小兒急性腹痛中最常見的情況。大約20%的寶寶在出生后2—4周會發生腸痙攣,60%的寶寶在3個月左右會好轉,90%的寶寶到4個月就好多了。因此,醫生教給芳芳一套按摩寶寶腹部的方法,不僅可以預防和緩解腸痙攣,更會讓寶寶健康少生病。
經常揉腹還能增加腹肌和腸平滑肌血流量,增強胃腸內壁肌肉張力及淋巴系統功能,促進胃腸蠕動,又可使人保持精神愉悅,有利于睡眠。揉腹時,小兒采取平臥位,操作者用右手四指或手掌,在小兒腹部以臍為中心,做圓周運動,約按摩50到100次。按摩前讓寶寶排空小便,過飽或過饑時不要進行,局部皮膚感染或腹腔內有急性炎癥者也不宜進行。操作時,手法應輕重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