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應該怎樣幫寶寶刷牙?

寶寶的牙齒在4~6個月左右開始萌出,到2歲半左右20顆乳牙全部長齊。原則上說,從寶寶長第一顆牙齒開始就要“刷”牙了,最初的刷牙是由父母代勞的,可以動用紗布或者橡皮指套,蘸淡鹽水,為寶寶清潔小牙齒。
刷牙的時候,可以讓寶寶仰躺在媽媽的懷里,媽媽一只手托住寶寶頭部,另一只手的手指套上刷牙齒的指套,蘸好鹽水后讓寶寶張嘴,先橫向輕輕刷洗牙齦處的牙表面,然后順著牙縫的排列方向刷。
1歲多的寶寶接觸的食物種類逐漸豐富,食物殘留對牙齒損害也越來越厲害,盡早培養刷牙習慣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剛開始刷牙時,可以先由媽媽用指套幫助寶寶刷牙,或給寶寶講一些保護牙齒的小故事;當父母刷牙時,請寶寶在一旁參觀,多數寶寶都會對滿嘴“吐白沫”感到新奇搞笑,充滿模仿的興趣。這個時候可以給寶寶準備一個矽膠牙刷和可以吞咽的牙膏,讓寶寶學習和父母一起刷牙。
寶寶剛開始自己刷牙時,容易將水和牙膏吞下去,所以最好使用飲用水來漱口。如果不會吐水,可以讓寶寶學吹氣,練習幾次就學會了。當然,初學刷牙,寶寶自己還不能刷干凈,那么,就請爸媽幫忙再清理一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