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喂養你不該有的失誤

不重視泥糊狀食品的添加
在寶寶4—6個月時,單純的母乳喂養或配方奶粉喂養已不能滿足其生長發育的需要,必須添加泥糊狀食物作為“副食品”。然而,有些母乳喂養的寶寶到 8—9個月時還沒有建立喂泥糊狀食品的習慣。不及時進食泥糊狀食物,不但無法使寶寶得到全面的營養,而且由于4—6個月是嬰兒促進咀嚼功能和味覺發育的關鍵時期,延遲添加泥糊狀副食品會使嬰兒缺乏咀嚼的適應刺激,使咀嚼功能發育延緩或咀嚼功能低下,引起喂養困難,從而易產生語言發育遲緩、認知不良、操作智商偏低的現象。
給4—6個月的嬰兒添加泥糊狀食品,首選是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強化的營養米粉。同時要保證泥糊狀食品的質量,逐漸添加不同顏色、不同味道和不同質地的食物。如蛋黃、菜泥、果泥、魚泥、肝泥、肉泥等來刺激寶寶的味覺,同時滿足生長發育的需要。
血紅素鐵的攝入過少
缺鐵性貧血是嬰兒時期的多發病。主要是由于鐵缺乏引起。在嬰幼兒體內,鐵的來源很大程度上依賴于食物。食物中的鐵有兩個來源,一種是血紅素鐵,它來自于含動物蛋白質高的食物,如瘦肉、動物肝臟、動物血和魚等,這些食物不僅含鐵量高,而且在吸收過程中不受膳食中其他食物的影響;另一種是非血紅素鐵,它來自于蔬菜、谷物、赤豆等植物性食物。
在寶寶喂養中,很多家長喜歡給寶寶吃魚、蝦(蝦的鐵含量較低),覺得肉類不易烹調,寶寶嚼不動,不易消化;認為肝臟是解毒器官,其中有很多“毒物”而很少給寶寶吃,以致血紅素鐵的攝入不足。同時也會減少非血紅素鐵的吸收。為了預防缺鐵性貧血,除了要鼓勵母乳喂養(母乳中的鐵吸收率高),母乳不足時應食用配方奶粉。4個月后要添加有強化的營養米粉外,在6個月后應逐漸添加肝泥、肉泥以增加血紅素鐵。另外也要同時補充蔬菜和水果,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有橙子、獼猴桃、草莓等,最好在飯后立即吃,促進鐵吸收,這樣效果才會更好。
食物的種類過于單調
許多家長不重視寶寶食物種類的多樣化和烹調方法,給寶寶的食物種類過于單調,如每天給寶寶吃青菜、魚和蛋黃;有的家長每天將菜粉、魚粉和肝粉拌在米粉中,使寶寶不能分辨不同食物的味道和質地,久而久之,寶寶不僅得不到全面的營養,也不愿意接受新食物,甚至會引起厭食和偏食。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天然食物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只有通過進食多種食物才能得到全面營養。媽媽在做菜的時候可以多些花樣,養成寶寶吃各種食物的習慣。
一般1歲以后的寶寶每天至少應該吃到10種以上的食物,以后可逐漸增加到30種,可以將許多種類的食物合在一起吃,如“炒五丁”:將土豆、胡蘿卜、豌豆、香菇、豬肉都切成小丁再炒。又如羅宋湯,可以放洋蔥、卷心菜、土豆、胡蘿卜、番茄再加牛肉等。這些菜食物種類多,顏色鮮亮、營養成分全面,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