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3歲幼兒用餐的8種心理

2~3歲兒童用餐心理特點
(1)模仿性強。周圍的人對食物的態度對幼兒有很大的影響。爸爸媽媽在吃李子的時候露出酸的表情,寶寶就可能會拒絕吃李子;在和小伙伴一塊吃飯時,看到別的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他也會吃得很香。
(2)好奇心強。喜歡顏色鮮明,花樣翻新的食物。不同的食物切成不同的樣子,都會重新引起幼兒的興趣。
(3)試著用手拿著吃。對有營養但寶寶又不太愛吃的食物,允許寶寶用手拿著吃,這樣可以增加他進食的興趣。
(4)感覺靈敏。不宜給寶寶吃太冷或太燙的食物,他們對食物的味道和冷熱很敏感。
(5)喜歡形狀規則的食物。對某些不熟悉的,即不是經常看到的形狀奇特或顏色奇怪的食物,像海帶、木耳、紫菜等感到恐懼,常常不愿輕易嘗試。
(6)喜歡自己盛飯。寶寶喜歡自己一次次去添飯,并經常自豪地說:我今天吃了三碗。因此,一次少給寶寶些飯,不怕多添加幾次的麻煩。
(7)吃別人碗里的飯。寶寶常常喜歡“吃著碗里的,看著鍋里的”,對別人碗里的食物更感興趣。因此,如果寶寶有這個喜好,就將父母碗里的飯故意放成為寶寶特制的食物,讓他“搶走”。
(8)寬松的進食環境。寶寶的心情緊張,會抑制胃腸蠕動,減少消化液的分泌,產生飽脹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