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培養寶寶刷牙的好習慣?

一、如何從小鍛煉孩子習慣刷牙?
1、從1歲開始獨立漱口:爸爸媽媽可以用指套幫助0~2歲的小寶寶清潔牙齒。孩子長到1歲時,爸爸媽媽可以有意識地訓練孩子獨立漱口,使孩子習慣讓水進口而不吞咽的這個特殊程式。
2、刷牙手把手:2歲半左右開始,乳牙全部長齊,爸爸媽媽應該認真而耐心地手把手教孩子刷牙,讓孩子掌握刷牙的基本動作。并培養刷牙的習慣。
3、準備兒童牙膏和牙刷:孩子剛學刷牙時,興趣會比較濃,爸爸媽媽要趁熱打鐵,把孩子的興趣維持下去。可以帶孩子選購各種水果味道的兒童牙膏,選擇刷頭柔軟、外型好看的兒童牙刷,提高孩子對刷牙的興趣。
4、刷牙不要急不要重:刷牙不能急,一急,手上的動作就自然變大了,變重了,這樣既刷不干凈又容易傷到孩子。媽媽要注意,給孩子刷牙的動作幅度要小,每刷一處,以一兩顆牙齒為目標,刷它10下子。一邊刷,一邊數出來:“1、2、3、4……”刷一下,數一下,數完10下,這兩顆牙就刷好了。這樣,大人心中有數,寶寶也不會覺得刷牙的過程沒完沒了。
5、確定全家的刷牙時間:爸爸媽媽如果工作忙,那么可以選擇晚上或者周末的某一個時間,帶領孩子一起刷牙。讓孩子感受到,刷牙并不是對他的特別要求,而是大家都習以為常的事,是一種良好的生活習慣。
家長在教寶寶刷牙之前,自己首先要弄清刷牙的順序步驟和手法,以免把錯誤的刷牙方法教給寶寶。
二、如何讓寶寶喜歡上刷牙?
1、看電視,激發興趣:媽媽不妨留心一下幼兒類的電視節目。其實,很多幼兒類的電視節目有寓教于樂的作用,值得媽媽和孩子一起觀看。例如看到電視里由幼兒園小朋友表演刷牙舞蹈、小朋友唱刷牙歌、牙刷牙膏和牙細菌“打仗”的動畫片等時,就是媽媽在一旁教育孩子的好機會。
2、給玩具娃娃刷牙:媽媽教孩子刷牙時,可以告訴孩子:你學會了正確的刷牙方法,就可以給你的玩具娃娃刷牙了。這個游戲對女孩子特別有用,媽媽還可以讓孩子當“牙醫”,給玩具娃娃檢查牙齒有沒有得病。
許多孩子可能知道刷門牙時要上上下下地刷,但在刷牙時,他們常常又容易忘了。所以,讓孩子一邊給玩具娃娃刷牙,一邊說:“前面的牙齒要上上下下地刷。”重復得多了,他也就記住了。同時,媽媽適當地“恭維”孩子給玩具娃娃刷得真好,可能會有更好的效果。
3、我洗澡,我刷牙:有的孩子不愛刷牙,但是他愛洗澡。孩子愛洗澡大多是因為喜歡玩水、玩泡沫,媽媽可以讓他洗澡的時候刷牙,和他比賽誰刷牙的泡泡多。
孩子洗澡完了,媽媽要檢查一下:“還有什么地方沒有洗干凈呢?讓我看看,臟東西是不是藏在小嘴巴里呢?”要讓孩子明白,牙齒沒刷干凈,不能算洗澡完了。
從洗澡刷牙過渡到每天兩次的正常刷牙,這個過程要慢慢來。
4、分工負責:“寶寶,我們一起來刷牙吧!寶寶刷大門牙,媽媽刷里面的牙齒。”媽媽不妨試試這個分工負責的刷牙辦法。一開始,孩子當然刷得不熟練,那么,難度大的部分就由媽媽來代勞吧!然后再慢慢地讓孩子學會自己刷牙。
5、照鏡子:在刷牙的地方裝一面大鏡子,孩子就可以自己檢查有沒有把牙齒刷干凈了。媽媽可以鼓勵孩子邊照鏡子邊刷牙,“寶寶,看看你的眼力好不好,你能看到牙齒里很小很小的臟東西嗎?”
許多孩子喜歡照鏡子,媽媽不妨讓孩子在鏡子前面多停留一些時間,不過,也不能太相信孩子的自我檢查能力,最后還是要讓媽媽過目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