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日常生活細節入手預防鉛中毒

要注意個人衛生。建議勤洗手,勤剪指甲,因為通過口、手,幼兒容易吸進灰塵,而灰塵中鉛含量高。清晨使用自來水時,要先放3至5分鐘,沖去水管中的鉛。報紙、彩筆等含鉛高,幼兒玩耍后莫忘洗手。不去馬路邊散步(地面1米左右是鉛濃度最高的地方)。孩子衣物單獨清洗,父母換上家居服后再和孩子玩。
在飲食方面,要多吃酸性食物,魚、肉、蛋、禽及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油菜、卷心菜、苦瓜、獼猴桃、棗等可促進排鉛。保證膳食中有足夠的鈣、鐵、鋅來維持平衡,有效降低鉛吸收。不吃或少吃高鉛的食品,如松花蛋、老式爆米花、少喝易拉罐飲料。不用彩釉餐具,以白色、表面光滑、透明的瓷餐具為宜。幼兒是鉛中毒高危人群,最好每隔半年做一次血鉛檢測。
兒童鉛中毒是完全可以預防的疾病,對絕大多數血鉛水平低于250微克/升的兒童,只要糾正不良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血鉛水平會在較短的時間內降到正常范圍,不需要使用任何藥物或驅鉛食品進行治療。對此,專家特地推出“防鉛十一法”。
這十一法是:一,兒童應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特別注意在進食前洗手。來自空氣污染環境中的鉛塵可在兒童玩耍時污染雙手。二,應給小兒勤剪指甲,指甲縫最易藏匿鉛塵。三,經常清洗兒童的玩具和其他有可能被小兒放到口中的物品。四,交通繁忙的馬路附近或工業區附近的居室,應盡可能經常用濕揩布抹去兒童能觸及部位的灰塵。食品和奶瓶的奶嘴上要加罩。五,不帶小孩到汽車流量大的馬路和鉛作業工廠附近散步、玩耍。六,直接從事鉛作業勞動的工人在下班前必須按規定洗澡、更衣后才能回家。不要將工作服和家人、小孩的衣服一起洗滌。七,以煤為燃料的家庭應盡量多開窗通風。八,兒童應少食某些含鉛較高的食物,如普通皮蛋、爆米花等。九,每日早上用自來水時,應先放掉一些水,切不可將早上前一段的自來水用于烹食。十,兒童應定時進食,空腹時鉛在腸道的吸收率成倍增加。十一,保證兒童的膳食中含有足夠量的鈣、鐵和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