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冬季節 為寶寶增強免疫力

1.多變氣候要注意保暖
寶寶對身體的調節能力不及大人,所以,在秋冬季來臨之后,媽媽外出時別忘了隨時幫寶寶帶一件薄外套。另外,葉淑寧醫師還特別提醒,在清晨外出時或是騎摩托車、自行車帶寶寶出行時,也要幫寶寶戴上口罩。在早上起床時,不能立即讓寶寶赤腳踩踏冰冷的地板,可幫寶寶穿上防滑襪或是鋪上地墊,但要避免使用地毯。
2.多多哺喂母乳
要增強體質,喝母乳是最好的防范方式之一,因為母乳含多種抗體,能有效增強寶寶的抵抗力。因此,在寶寶出生之后,目前建議最好能夠純粹母乳喂養6個月以上,這樣能顯著降低過敏的發生幾率。因為寶寶腸道的滲透性較高,再加上本身無法分泌免疫球蛋白A,所以,食物中的過敏原如牛奶蛋白便很容易通過腸道進入體內,進而引發過敏反應。一直到寶寶出生后6~9個月時,腸道功能才比較完善。
3. 科學補充營養品
現在很流行吃益生菌、牛初乳等營養品來增強寶寶體質,的確,益生菌也具有調整消化道功能的作用,可以改善因食物而引起的皮膚過敏問題;牛初乳因其含有免疫球蛋白,也頗受父母青睞,很多家長都用來給寶寶增強抵抗力。不過,要讓寶寶身體健康,還是要注意寶寶的年齡和身體狀況的,得對癥下“藥”。例如,如果你家寶寶還未滿6個月,那么在使用益生菌之前最好先請教醫師。
4.適當增強寶寶的體力
雖然家長要盡量防范各種引起過敏的因子,不過,也不能因此就保護過度,整天把寶寶閑在家里,要對抗過敏,歸根到底需要寶寶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及抵抗力,這樣才不會稍一接觸過敏原就立刻出現不良反應。所以,每天應該幫寶寶安排一些肢體活動的游戲,或到空氣清新的地方做做運動,這樣會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讓寶寶更健康。
其實,想讓寶寶“吃好睡好頭好壯壯”,最重要的是家長要有讓孩子養成鍛煉身體的習慣,鍛煉才是健康之本。當然,營養品也是不錯的輔助手段,能從飲食上配合,達到提高機體抗病能力,調節體內腸道菌群平衡,由內而外,才能讓寶寶適應各種氣候的變化,從而達到少生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