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婦和嬰幼兒不能用清涼油

清涼油使用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孕婦不能用清涼油。樟腦是清涼油的主要成分之一,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樟腦進入人體后,正常人體內的葡萄糖磷酸脫氫酶會很快地與之結合,使之變成無毒物質,然后隨小便一起排出體外,所以它的毒副作用不會在正常人身上顯現。但是孕婦體內的葡萄糖磷酸脫氫酶的含量降低,懷孕3個月內若過多地使用清涼油,樟腦就會通過胎盤屏障進入羊膜腔內作用于胎兒,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嚴重者可導致胎兒死亡。
2.嬰幼兒不能用清涼油。嬰幼兒體內也缺乏葡萄糖磷酸脫氫酶,樟腦可以透過新生兒嬌嫩的皮膚和黏膜滲入血液,使紅細胞溶解成膽紅素,血液中的膽紅素含量過高,引起新生兒黃疸癥,出現全身發黃、口唇青紫、棕色小便、不吸奶、哭聲微弱、嗜睡等,甚至出現抽風、驚厥等腦細胞受損的癥狀,即使經過治療也可能使嬰兒腦功能受損。
3.使用清涼油時要遠離眼睛。如果不慎進入眼睛要立即用清水沖洗。
4.有滲出、糜爛的部位不能使用清涼油。因為如果皮膚有滲出、糜爛,清涼油有刺激作用,會引起明顯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