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詳解8大民間嬰兒喂養偏方

所謂的“偏方”就是老百姓在長期生活中不斷積累、總結出來的經驗,并在實踐中經過檢驗是行之有效的,所以才能一直延續下來。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中醫專家對偏方的專業解讀吧。
偏方1:神奇的炒米糊
將大米炒糊,再加水煮沸,然后在湯里加少許奶粉給腹瀉的寶寶喝,可以有效止瀉,幫助寶寶恢復健康。
中醫專家解讀:用炒過的大米碾成粉沖泡后服用治療小兒腹瀉,是簡單易行的民間驗方。治療消化不良的焦三仙(炒山楂、炒麥芽、炒神曲)就是家喻戶曉的中藥,經過炒炙焦黃的谷稻芽(大米、小麥)具有消谷積、化肉食、運脾收斂的功效。所以,寶寶患輕型腹瀉或在腹瀉恢復期,都可以用這個驗方輔助治療。
偏方2:能止瀉的野草
遇到寶寶腹瀉,可每天用鮮馬齒莧100 克,洗凈煎湯,加2 小勺紅糖,給孩子喝湯。通常喝3 天后見效,一周內痊愈。
中醫專家解讀:馬齒莧本身就是一味中藥,具有清熱、利濕、止痢的作用,常用來治療腹痛、腸炎、紅白痢疾,如果套用鮮藥作用更好。
偏方3:用雞內金化積食
寶寶吃多了積食,可以用雞內金(雞胗外面的一層膜)曬干,然后搗成粉末,用溫水沖開,讓寶寶連渣帶水喝下去,雖然難喝,但很管用。
中醫專家解讀:這個偏方很有科學道理,也符合中醫理論。雞內金具有消食化滯的功效。在我們宰殺雞鴨等鳥禽類動物后,開啟雞(鴨)胗就會發現里邊包裹著許多泥沙,可見其消化的能力有多么強大!在農村,許多人家都會積攢幾個雞內金,放在鍋里微火焙干,寶寶積食時研成細末喂給他吃,療效非常顯著。就是在今天,雞內金仍大量被臨床醫生用于治療納食不香、腹脹腹痛、脾胃虛弱的患兒。
偏方4:雞蛋黃→濕疹克星
把煮熟的蛋黃放在鐵勺內翻炒, 炒出油來,然后用這種油給寶寶抹在長濕疹的部位,不僅能治療濕疹,還能令小臉皮膚變光滑。
中醫專家解讀:這是民間治療小兒濕疹的一種方法,其中真正起作用的只有一種成分:糠餾油,這種油是從雞蛋黃內或從米糠中提取的,用于治療各種有滲出性的皮膚病。當然,這種油不是對所有的皮膚病都有效,還是要在醫生指導下對癥用藥。
偏方5:好喝止咳的蘿卜蜂蜜湯
將一個白蘿卜洗凈,掏空中心后,放入100 克蜂蜜。把蘿卜放到碗里,隔水蒸20 分鐘。吃蘿卜喝湯,每天2 次。
中醫專家解讀:蘿卜既是蔬菜又是藥材,具有寬胸理氣的功效。蘿卜子又叫萊菔子,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藥,有潤肺止咳、消脹理氣、化食通便的功效。蜂蜜更是潤肺的要藥。
此方作為家庭食療保健服用可以,但是如果痰液較多,咳嗽很重,則不宜加入很多蜂蜜,因為蜂蜜甜度較高,更易引起咳嗽。由于蜂蜜中含有肉毒桿菌,不適于1 歲以內的小寶寶服用。
偏方6:雞蛋、銀幣可祛風
遇到寶寶受風感冒,可以將雞蛋帶殼煮熟剝皮,將蛋黃取出后,放入一枚銀幣,讓蛋清包住銀幣。
蛋清外面再用一層紗布包住。趁雞蛋熱的時候,用它輕推寶寶的額頭、太陽穴,過一陣子銀幣會變黑。將變黑的銀幣用柴灰或布擦凈,再重復上述動作。
中醫專家解讀:這個方法實際就是中醫外治療法之一的刮痧。現在市場上有專業刮痧用具,不用像以前那么麻煩了。用雞蛋清包住銀幣只是起到緩沖的作用,銀幣變黑并不能說明病情的輕重或治療有效。因為銀幣接觸空氣后發生了氧化,自然就會變黑。建議較小的嬰幼兒不要使用此方法,因為小兒皮膚嬌嫩,很容易損傷。
偏方7:酒“拔”涼氣
口內含酒對著寶寶的肚臍眼往外吸氣,直到感覺口內發麻為止。這種用酒拔涼氣的方法,可以緩解孩子肚子因為受風疼痛的癥狀。
中醫專家解讀:這個方法既不科學也不衛生,最好不要用。現在有許多藥物和治療手段可以治療小兒的胃腸痙攣,比如中藥臍部貼敷或中藥穴位匯入,都能及時幫助孩子解除痛苦。
偏方8:吃些小藥保平安
家里有小寶寶,要常備些小中藥,經常給孩子吃著點,可以預防不生病。老北京不是有這樣的俗語嗎?“吃點導赤丹,小兒保平安”;“有病沒病,至寶錠”。
中醫專家解讀:這種說法在幾十年前很流行,那時醫療條件還比較差,有些小病可以用一些小藥對付一下,但現在這個方法已經不科學了。不問情況隨便給孩子吃藥對孩子的健康是不利的,任何藥物使用得當可以治病,使用不當就會對身體產生不利的影響。而且,經常給孩子吃藥,機體內會產生抗藥性,等真正要用藥時就會出現效果不明顯或不起作用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