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帶孩子看病 不妨試試“情景游戲”

情景游戲讓孩子知道啥叫看病
門診發現,八九個月到4歲這個年齡段的孩子看病往往更容易表現出緊張和恐懼,這是因為他們的獨立意識已經開始萌發和形成,突然把孩子帶到一個他們完全不了解、陌生的環境,許多孩子在醫生沒有對其進行檢查時,就表現出無比的驚恐。
因此,看病前要告訴孩子將看到的情景:有穿白大褂的醫生,有戴口罩的護士,并詳細告訴孩子抽血的步驟,以及疼痛的感覺,讓兒童來就診時,自己主動把胳膊伸出來讓護士抽血。家長還可以通過扮演醫生或護士的角色游戲,讓孩子自己體驗看病的過程。
多給孩子安全感少罵少嚇唬
許多家長把孩子帶到醫院診室后,就無視孩子的感受,孩子不斷哭鬧,甚至想和媽媽說幾句來尋求安慰,但家長只顧著和醫生談論孩子的病情,聽到孩子哭鬧就只會責罵“你煩死了,打針有什么好痛的,哭什么哭”。
林東如說,其實孩子是需要充分尊重的。孩子當時的做法就是希望被關注,來解除他內心的不安全感。家長此時就應該多聽聽他的想法,體會他的心情,安慰他,讓他獲得安全,而不是不理睬或大聲訓斥。家長可以通過肢體的擁抱,輕言細語來解除孩子的恐懼,幫助他們找到安全感。
此外,一些家長習慣在孩子不聽話的時候嚇唬孩子“再不吃飯,我就把你送醫院”、“你不乖就讓醫生給你打針”,這些語句,都無形中加重了孩子的恐懼感以及對醫院的排斥。因此,家長一定要避免用此類“教育”方法。
不要欺騙孩子但態度要堅決
對孩子而言,特別是曾經有過不愉快的就醫經歷,聽到打針就會害怕。家長在語言安撫上要避免使用“打針不疼”等詞語,以免加重孩子的恐懼。不如代替為“讓醫生看一下,我們馬上就回家”這樣的語言來舒緩孩子的恐懼。多數家長喜歡欺騙孩子。明明要打針,但嘴巴里卻說“不打針,我們不打針”,結果把孩子按住,強行給孩子打針。所以有過一次這樣的經歷后,孩子的依從性就會越來越差,不僅不配合,還會奮力掙扎,有的由于過度哭叫出現了嘔吐、氣促。
正確的方法是,如實告訴孩子要如何治療,而且態度堅決。孩子盡管一開始有些哭鬧,但他發現不得不接受這個結果的時候,就會逐漸平靜下來。千萬不要哄騙孩子。
學會正確擁抱安撫孩子情緒
對于過度緊張的孩子,可以通過正確的姿勢來克服他的恐懼。正確的方法是將孩子抱住,讓孩子側坐在家長一條腿上,然后家長用另一條腿緊緊夾住孩子的雙腿,并用兩臂呈環形圍攏住孩子的身體,將孩子完全裹住緊緊擁抱,以避免其上肢動彈。
這種方法其實本身就給予孩子巨大的安全感,通過家長的肢體擁抱,讓孩子獲得安全滿足,同時這種體位可以完全束縛住孩子的肢體運動,使其可以順利地接受檢查。但所有的工作必須加速,以減輕孩子的壓力。正確的擁抱體位可以幫助孩子減少恐懼,快速檢查則讓孩子對檢查的記憶不過于深刻,避免不良情緒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