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乳牙保護4大攻略要掌握

攻略1——愛牙要始于生命起點
1、孕期防止缺鈣:在乳牙釉質的鈣化期,即懷孕4個月到嬰兒出生后第一年,孕媽咪白天多出去曬太陽,從陽光中攝取足量VD,同時每天必須喝250毫升牛奶或奶粉,多吃蝦皮、蝦米、蛋黃、綠葉蔬菜等富含鈣食物;從懷孕中期開始,在醫生指導下補充VD和鈣劑,直至懷孕36周,可選用鈣爾奇-D600片劑,每天晚餐后服1粒,或鈣爾奇-D300咀嚼片,每天早餐和晚餐后分別服1粒。
2、 孕媽咪要拒絕吸煙或遠離二手煙:醫學研究表明,孕媽咪經常吸煙或被動吸煙,會導致胎寶寶頜面部或口腔發育畸形,引發出很多牙齒問題和牙周疾病。為了寶寶的健康,孕媽咪和哺乳媽咪一定要拒絕或遠離吸煙,清楚地知道吸煙和被動吸煙對胎寶寶的害處。
3、懷孕期間一定要慎用藥物:很多藥物對胎寶寶的口腔和牙齒發育有害。比如利眼寧、安定、苯妥英鈉、強的松、可的松可引起唇裂或腭裂;四環素類藥物除抑制胎寶寶生長發育外,還可影響牙釉質礦化,日后就是再補充鈣,也不可能恢復正常,不僅只是使牙齒變得不堅固,而且還會終生變成灰黃色,對身心均會產生不良影響
攻略2——出生后采取科學養育方式
1、 盡量采取母乳喂養:寶寶有力吸吮母乳的動作,有利于頜面正常發育。人工喂養如果人造奶嘴使用不當,極易造成面部和牙頜異常,必須人工喂養時,應選擇模仿乳頭仿真設計的奶嘴。同時,盡早訓練寶寶使用杯子和碗筷進食,避免形成對奶瓶的依賴性。
2、母乳是嬰兒的最好食物:國外兒科專家指出,盡管母乳也是甜的,但乳牙長時間浸泡在母乳里卻不會被蛀壞。母乳還可抑制細菌在牙齒上繁殖,防止牙齒腐爛;母乳中還含有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鈣質,這也是吃母乳的寶寶為什么不會過早爛牙的原因。
3、媽咪應積極治療齲齒:媽咪患齲齒,寶寶也易患齲齒。因為,齲齒是細菌感染,媽咪可能會通過給寶寶喂飯、喂水感染他們。
4、避免不正確的哺乳姿勢:人工喂養時,寶寶吃奶的姿勢、奶瓶的位置、奶嘴孔大小,都對牙齒發育影響很大。媽咪一定要注意采取正確姿勢,使寶寶吮吸時下頜前伸運動近似于吮吸母乳,不影響下頜骨正常發育,避免引起寶寶牙頜畸形。
5、控制寶寶吃糖:斷奶后,每天飲食中要有五谷雜糧、牛奶及奶制品及蔬菜和水果,牛奶中盡量不加糖;平時,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冰激淋、糕點、糖塊等易粘在牙齒上的細軟食物;多喝白開水,少喝糖分高的飲料。為寶寶提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練習咀嚼,如蘋果、小紅蘿卜、黃瓜、玉米等。尤其是新鮮水果,咀嚼時間越長,唾液分泌越多,增多的唾液會把牙齒清洗干凈,同時增強咀嚼功能。
6、避免寶寶經常做吮指、吮唇、吐舌等動作。
7、4歲以后,一定要徹底糾正吸吮安撫奶嘴的習慣
攻略3——不讓寶寶怕牙醫
1、寶寶的牙齒沒有問題時,媽咪也應經常帶他們去牙科進行保健。發達國家的寶寶,幾乎很少發生齲齒。3歲前,帶寶寶去牙科進行保健,也是讓寶寶逐漸熟悉那里的環境,觀察和了解醫生的治療,感到這里一點都不可怕。等到需要進行牙齒保健或治療時,便能輕松快樂地接受。
2、避免寶寶心里充滿恐懼,大哭不已無法與醫生配合。這樣,只會使媽咪著急,醫生費力,失去牙齒保健或治療的機會。
攻略4——定期檢查牙齒,有問題早治療
1、定期牙齒檢查,可使寶寶有病早治,無病預防。一般來講,0-5歲時每隔2-3個月檢查一次;6-12歲時每隔半年檢查一次,12歲以上每年檢查一次。
2、牙菌斑是牢固黏附在牙表面的細菌性薄膜,是導致齲齒和牙周病的重要原因,切不可認為乳牙壞了不要緊。牙齒一旦齲壞,再也不能復原。要記住,寶寶的牙齒保護,應從開始于牙齒沒有損害前。
3、寶寶出現小乳牙早失時,趕快帶到牙科做牙齒間隙保持,不然會影響恒牙的發育和萌出;出現反頜、牙列擁擠、牙齒錯位等情況,也應及早去口腔科,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盡快矯正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