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燥寶寶便便難試試推拿理療

喂養太精細也是寶寶便秘的原因
據該院兒保所童梅玲所長介紹,小兒推拿主要是根據嬰幼兒寶寶形體、生理和病理特點,用推、拿、按、揉、摩、掐和捏的中醫手法在寶寶特定的穴位施行,可以達到減少或不用藥來縮短病程的綠色治療方法。治療范圍比較廣泛,對6歲以下的小兒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均有助益,對斜頸、肌力和肌張力異常等也有不錯的效果,除此之外還能起到提高寶寶免疫力,促進生長,健腦益智的作用。
“除了季節原因,喂養過于精細也是寶寶便秘的主要原因。如果任由發展只會影響到孩子的精神、食欲、生長髮育和生活質量,長期便秘的話甚至可能引發腸道、肛周疾病。”該院小兒推拿診療室的蘇愷醫師介紹,推拿治療小兒便秘以清熱通便、健脾和胃為準則,運用清大腸、退六腑、摩腹、推下七節骨、揉龜尾的手法,15~20分鐘為一個理療全程,通過穴位-經絡-臟腑的聯動,來達到治病強身的目的。
3歲以下寶寶推拿治療效果最好
據該院兒保所專家介紹,小兒推拿的對象一般是0~6歲的幼兒,特別是3歲以下的嬰幼兒效果最佳。一般而言,小兒推拿的手法講究要比大人復雜得多,最主要是要控制好力度!一般大人需要擁有一定的力度才會有好的效果,因為大人的皮膚、肌肉、臟腑早已經成熟,相對也比較厚實、強壯些,所以稍微用點力才能有作用。而小兒的皮膚經絡發育還沒健全,臟腑嬌嫩,全身都很嬌弱,不小心或按摩手法不對很容易傷到小寶寶。所以小兒的推拿動作要輕柔,并且適當緩慢,關節處不可隨便亂拉、抖、搖、扳。
記者還了解到,一般的常見疾病例如感冒、咳嗽、發燒、斜頸、消化不良、腹瀉、便秘、食欲不振、尿頻、夜驚、生長髮育遲緩、肌力和肌張力異常等,都可以采取推拿的手法進行治療,并且很見效果,對一些對打針吃藥深感恐懼的寶寶來說,是很好的治療方式。除此之外小兒推拿還有益智、助長、增強免疫的功能。
用些潤膚露避免按摩時損傷皮膚
現在很多書店均有小兒推拿的相關書籍出售,不少家長會購買學習,但治病推拿穴位均根據疾病的不同癥狀而有所變化,專家建議家長平時可給寶寶做些強健身體的推拿,但出現疾病癥狀時最好去醫院就診,讓專業醫師進行理療。除此之外,按摩前可用些潤膚露避免寶寶嬌嫩的皮膚受到損傷。按摩時,手法也要盡量輕柔,并且剪短手指甲,否則可能劃傷寶寶皮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