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讓寶寶臭臭的小嘴變香

口腔衛生
刷牙是保持口腔潔凈、防止口腔疾病、遠離口臭最有效的方法。1歲以下的嬰兒,在哺乳后或每天晚上,媽媽套用紗布蘸溫水清潔寶寶口腔,或者哺乳后喂些溫開水沖洗口腔;1歲以上寶寶不妨在每天晚上喝些溫開水,或用淡鹽水漱漱口,也可試著用手指牙刷刷牙;2歲以上的寶寶就可以自己學習刷牙了,不過,為了保證有效刷牙,還得在媽媽的幫助下完成。在這一階段,媽媽要培養他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
睡前停食
平時不要讓寶寶吃不潔凈的食物,特別是睡前不要吃過甜的和油膩的東西。讓寶寶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纖維素、維生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減少宿便,這樣也有利于防治胃腸和口腔等疾病,防止寶寶口臭的發生。
多喝開水
要督促和培養寶寶多喝些涼開水,以保持口腔濕潤和環境的清潔,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這樣,孩子才能“口吐芬芳”,遠離疾病。媽媽最好能保證寶寶每天至少喝5杯水,飲料可不算哦!
食具清潔
寶寶所用的食具、奶具等要經常清潔消毒,如果是母乳喂養,媽媽就要多注意乳頭的潔凈衛生,減少致病菌的感染,防止胃腸和口腔等疾病的發生。
吃點小藥
當發現寶寶有口臭時,媽媽最好帶他到醫院做個檢查,排除寶寶患有消化不良、齲齒、鼻腔、口腔、牙周炎等疾病的可能,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和藥物調理。當病變治愈時,寶寶的口臭也就會自行消失了。治療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