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到這4點“春捂”更防病

“春捂秋凍”是一句民間諺語,非常符合中醫的養生之道。“春捂”的含義就是說立春以后,不要著急忙慌地脫掉厚厚的冬裝換上輕盈薄透的春裝;所謂“秋凍”,就是說秋季天氣轉涼時,不要過早地穿上厚厚的棉衣,把自己捂得太嚴實。
秋天為什么要凍呢?就是要讓人體慢慢地適應寒冷,給身體一個信號——嚴寒快來了。這時候要貼秋膘,吃點肉,增加一下皮下脂肪,逐漸增強自我保暖和御寒的能力。否則,如果過早地把自己捂上的話,身體并沒有感覺到冷,它也不會把吃的營養物質轉化成皮下脂肪去保溫,這是秋凍的道理。
到了春天,為什么要春捂、不急于脫衣服呢?春天萬物生髮,樹的能量和營養液要從根部通過枝干向末梢枝葉輸送。人也一樣,經過了一冬的養精蓄銳,冬季進補儲存的營養物質,到了春天以后,也是從骨髓、從內臟開始往外表輸送。這時候,毛孔慢慢地張開,人的思維也開始從“若有私意”的那種封閉狀態轉向立志要奮斗、要外出、要出游。但是,剛開春有這么個特點,氣溫變化無常。盡管是春來氣溫逐漸回升,風也是吹面不寒了,但還可能會出現倒春寒的現象。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過早地開放自己的體表腠理,剛剛萌發的生機就會被扼殺,人的身體就容易受到傷害,生理和心理都會受到影響。特別是那些冬天藏精不夠的人,春天過早地宣發,就容易透支。所以中醫有句話叫“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就是說冬天儲藏的能量精血不夠的話,到春天,一開春,你又過早地脫衣服,就會得一場溫病。這種溫病不是傷寒,是以發熱、出血、自汗為特點的一種流行病或者傳染病。
●中醫提醒
一、不忙減衣
初春到來,氣溫回升,但這個回升是一個漸變過程,氣溫會忽高忽低,天氣會忽冷忽熱,人們常常不能預測到這種變化,遇到氣溫回升就減去衣服,而突然氣溫下降了,衣服還沒有加上,這樣就會患上感冒、支氣管炎等疾患,也會使原來的疾病加重,特別是老人、小兒,以及產婦和慢性病患者,不要過早地脫掉棉毛衣服,以防風寒侵入而致病。
二、上薄下厚
人的陽氣根于腎,春季隨著陽氣回升,腎中陽氣也會逐漸升發,而腎居腰府,陽氣從此向全身散布,一旦有風寒入侵,陽氣就會被困于下,使腰以下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出現腰膝酸軟、疼痛麻木等癥。因此,初春時節,下身的褲子、襪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點、暖和點,不要換得太快,脫得太早。有的年輕女子初春時節為了美麗,早早地就換上了裙裝,致使關節疼痛,行走不便,這在門診上可經常見到。而上身略減則無大妨礙。
三、積極保護
春季是常見病多發季節,也是過敏性疾病的高發日子。特別是患有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膚病的人,一遇到氣溫突變,或花絮拂面,或粉塵飛揚,舊疾就會復發,甚至加重,此類病人要積極保護自己的身體。患呼吸道疾病的人,出門要戴口罩,少到公共場合去;患關節疼痛的人,要保護好自己的關節;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更不可忽視“倒春寒”的影響,“避風如避箭”這句話,要時刻記在心上。
四、飲食防護
飲食防護也是預防春季多發病的重要措施。陽氣虛的人,可用黃芪、黨參、大棗適量,煮成茶水飲用,以補氣護衛,提高機體免疫力。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可以喝一些姜棗糖茶,即取生姜10克,大棗10枚,加水煎煮成茶,少加紅糖,日日飲用;患有關節疼痛的人,生姜是不可缺少的食品,可以生吃,亦可以到超市買糖姜片食用。此類病人,不可食用寒冷食物,亦不可過量食用辛辣溫熱之品,以防出汗過多,腠理開泄,誘發感冒等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