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心肺功能強孩子身體壯

人們往往較多關心孩子的高矮胖瘦,而忽視孩子的心肺鍛煉,因為高矮胖瘦容易看到,心肺功能強弱不易覺察。然而,心肺功能的強弱對孩子一生的健康,卻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人的心臟生長髮育有兩個高峰時期,第一個高峰是從出生至五歲左右,另一個高峰是在青春發育期。因此在嬰幼兒時期注意孩子心臟功能的鍛煉是有重要意義的。近年來國外還有研究報告認為,從小注意孩子鍛煉身體,還有減少日后患心臟血管疾病的作用。研究認為動脈硬化最初的征候在兩歲左右就有表現,如果從小注意鍛煉,這一征候能得到改善。
肺的生長髮育在嬰兒期也很快。此外,鍛煉還可大大提高嬰幼兒呼吸道抗感染能力。不少研究報告表明,常鍛煉的孩子上呼吸道感染髮病率明顯降低。
讓孩子從小鍛煉增強心肺功能,首先要從注意培養他們對活動鍛煉的興趣開始。父母應在孩子還是嬰幼兒時,就帶孩子觀摩體育表演;在床上幫助孩子作些被動體操;和孩子一起通過玩耍的方式進行一些體育活動,以培養孩子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值得一提的是,嬰兒正常的啼哭吵鬧也是對呼吸肌及肺臟的鍛煉,不必一哭就抱。
當孩子稍大,會走會跑之后,可在工余假日,多帶孩子到公園野外,在草地上奔跑跳躍,歡快玩耍。要知道,這是鍛煉孩子心肺功能的好方式。戶外活動可使孩子接觸冷空氣及陽光,提高吸氧量,促進血管舒縮活動,有利心肺功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