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睡眠“以衣代被”不利健康

   天氣漸涼,有的父母怕寶寶受冷,往往讓孩子穿著厚厚的衣服睡覺,認爲這樣既可以保暖,又可以預防寶寶踢被後著涼感冒。乍一看,這種以衣代被的方法一舉兩得。其實,這種做法對寶寶的健康是不利的,應及時糾正。
  睡眠是大腦皮質抑制的過程,全身各部分的活動普遍減少,新陳代謝處于最低水平,主要表現爲心率呼吸減慢、血壓下降、胃液分泌及尿液生成減少,其中要數肌肉松弛最明顯,出現得也最早。 


    首先是眼睑肌肉放松,眼睛就會閉攏;緊接著是軀幹、四肢肌肉放松。睡得愈熟,肌肉的松弛也愈完全。
  如果寶寶睡覺時多穿衣服,而這些衣服又是緊身衣,裹住了寶寶的身體,那麽,這不僅妨礙了全身肌肉的松弛,而且還會影響寶寶的血液循環和呼吸功能,出現夢魔。此道理就像有人在仰臥睡覺時,把兩臂放在胸前,壓迫了肺、心髒及大血管,而出現惡夢、窒息感,以致大聲驚呼,醒來時大汗淋漓、胸悶、恐懼等。還有,如果讓孩子睡覺時穿得大多,醒來後又不及時穿衣,那麽,極易引起感冒。所以,父母這樣做不僅沒有起到保護孩子的作用,而且還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
     兒童在夜晚還是脫衣睡覺好,其好處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不易感染皮膚病。白天,由于兒童經常尿褲,褲子難以保持幹燥、清潔,特別是棉褲,細菌容易寄生繁殖,另外,兒童的皮膚細嫩、柔軟,含水分較多,蛋白質較少,如果兒童的兩條腿和腹部常被潮濕的衣服浸著,就容易長毛囊炎、皮炎等皮膚病,影響兒童的身心健康。父母要及時給嬰兒晾曬衣服,保持衣服衛生清潔。
  (2)能使嬰兒睡得舒服。嬰兒期的兒童迅速生長,有的人也稱爲“神長期”,在這個時期,嬰兒的身高由出生時的50厘米左右增加到75厘米左右,一年之內大約能長高25厘米,比出生時長高了50%;體重的增加更加明顯,從3–3.5千克左右增到9.4千克左右,這時,兒童若經常穿緊身衣服或不合體的衣服睡覺,就影響嬰兒的血液循環,不利于休息,身體易産生疲勞,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著嬰兒的身體發育。因此,嬰兒脫衣睡覺能夠睡得更加舒服、坦然,有利于兒童的健康發育。
  (3)容易養成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我們知道,兒童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從小開始培養形成的,嬰兒期是兒童心理發展的重要時期,條件反射才剛剛建立,如果從兒童出生父母就注重日常生活細節訓練,如餵奶、睡覺、洗手、洗臉等方面,就有利于兒童形成良好的習慣和健全的性格。
  因此,寶寶正確的睡眠方法應該是:在睡覺時,衣服盡量少穿,一般穿件內衣和一條短褲,如果有條件可穿睡衣。被子厚薄也要適中。若要防止寶寶踢被,父母可以自行設計一個睡袋。這樣的話,小寶貝一定會睡得又香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