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N種錯誤餵奶法易致寶寶超重

   母乳餵養和混合餵養的寶寶爲什麽會超重了,寶寶超重會有什麽危害?寶寶超重怎麽辦?

      很多當父母的都把“吃得多、長得壯”視爲育兒的“宗旨”,給寶寶充足的營養補充,誓不讓寶寶落入“營養不良”的紅燈區。但營養不良不僅是指寶寶營養攝入不足,還包括營養過剩。營養不足的寶寶發育遲緩、體弱易病,而營養過剩的肥胖嬰兒同樣會有發育上的障礙。

      寶寶超重也是“禍”

      肥胖的嬰兒雖然看著“長勢喜人”,但卻會給後天成長買埋下健康的隱患。

      1.影響骨骼發育。嬰幼兒時期是寶寶生長發育最迅速的時期,手腳的的運動能力都是從此時開始培養,肥胖寶寶由于體重太大,運動起來就會更吃力,學爬、走、跑等都會明顯遲緩,如此不利于骨骼的生長發育。

      2.潛在病症危害。肥胖寶寶成年後,發生肥胖症、高血壓等症的幾率遠高于正常體重。

      錯誤餵奶術 養成超重娃  

      寶寶爲什麽會超重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媽媽的餵奶方法失當所致。

      1、0-6個月嬰兒

      母乳餵養:母乳是寶寶最好的“口糧”,營養均衡符合寶寶成長需求,而且母乳營養容易消化吸收。因此母乳餵養寶寶比奶粉餵養寶寶出現超重的幾率要低得多。但如果媽媽過分的“大補特補”,就會導致母乳中的營養過剩,尤其是脂肪含量增加。這必然會導致母親和寶寶都有超重的危險。

      混合餵養或奶粉餵養:有些父母總是擔心寶寶營養不足,頻繁大量的給寶寶餵食奶粉,寶寶一哭一鬧就以爲是餓了。結果把寶寶的胃口“撐大”了,而食入的奶量超過身體的實際營養需求,就會導致肥胖了。

      2、7-12個月嬰兒

      這一階段的寶寶已經開始添加輔食了,大部分結束了母乳餵養,轉爲配方奶粉餵養。此階段寶寶出現超重的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配方奶粉餵養方式不當,這包括餵食量和衝調方法的不當。半歲後的寶寶胃口也比以前大了,有些媽媽就擔心寶寶吃不飽,就會把奶粉衝得過濃,或者餵奶的次數過于頻密,導致寶寶營養過剩。

      二是副食品添加不當。半歲的寶寶對于副食品的口味已有明顯的喜好,特別喜歡甜食。有些媽媽沒有節制的給寶寶添食含糖量較高的副食品,如果汁、果泥等,這不僅使寶寶攝入過多的熱量,還容易養成挑食偏食的壞習慣,更會成爲今後寶寶肥胖的潛在因素。

      小編谏言:

      寶寶長得胖不等于身體棒,攝入營養均衡合理才能保證寶寶健康成長。在餵養過程中,爸媽切勿給寶寶“濫補”營養,避免過猶不及。要嚴重遵循奶粉的正確衝調方法衝調和餵食,還要學會“讀懂”寶寶的意思,切勿強迫寶寶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