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訓練寶寶晚上不用紙尿褲?

我兒子3歲了,白天不尿褲子,但晚上還要戴紙尿褲。什麽時候能晚上不用紙尿褲呢?我該怎樣訓練他?

希瑟•韋爾福德(英國母乳餵養顧問、健康作者)解答:
  大多數寶寶晚上停止尿床的時間,會比白天能不尿褲子的時間晚。但是,一旦寶寶白天已經訓練得很好了,妳就可以嘗試晚上不給他穿紙尿褲了。但妳要跟他解釋妳在做什麽,為什麽這麽做,並且要提醒他,這意味著他晚上不能在床上尿了。 

  有些爸爸、媽媽會等到寶寶早上的紙尿褲是全幹的或只有一點濕的時候,才這麽做,因為這說明寶寶已經準備好了。不過,在到達這個階段之前,嘗試一下拿掉紙尿褲也是可以的。寶寶知道紙尿褲不在了,就會表現得有所不同。 

  妳需要在他的床單下面放一塊防水墊,好保護下面的床墊。或者,妳也可以買一堆一次性床墊。這些床墊裏含有一種類似紙尿褲裏的吸濕物質的東西。這樣的床墊非常方便,但如果寶寶經常尿床的話,費用會很高。當然,可以反復使用的尿不濕墊也是一種選擇,只是寶寶尿濕後,妳需要趕快換新的,並及時沖洗、晾曬尿濕的那塊。 

  寶寶晚上睡覺前的最後一件事應該是上廁所,如果寶寶是自己睡覺,那他半夜或淩晨想撒尿時,應該能夠輕松下床,到廁所去。妳可能需要在床頭邊和廁所門口點盞夜燈,確保他能安全、方便地去上廁所。早上,不管他尿沒尿床,妳都要提醒他上廁所。 

  如果他早上沒有尿床,妳要好好地誇獎他、鼓勵他。但妳也要有心理準備,寶寶難免還會尿床。並非所有的寶寶在3歲時都能晚上不尿床。如果妳的寶寶也是這樣,那就過幾個月再試吧。很多3歲寶寶晚上都需要用紙尿褲。妳也不妨考慮使用一次性拉拉褲,這種尿褲使用方便,而且能增強寶寶的獨立性,但拉拉褲一般會比普通紙尿褲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