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養孩子不能太幹淨嗎?

 對于小寶寶來說,養孩子的原則是很清楚的,越幹淨越好。但是,隨著寶寶漸漸長大,看到他把掉到地上的食物撿起來吃掉,你可能就不會像以前那麽擔心了。此外也有一種理論認爲,養孩子不能太幹淨,讓孩子在一塵不染的環境中生活並不一定是最好的。真的是這樣嗎? 

養孩子太幹淨會讓孩子過敏? 
  從20世紀的70年代到90年代,在英國這樣的發達國家,患過敏症的孩子數量有大幅度增加。有一項研究認爲這種情況可能與家庭成員數量減少以及居室越來越幹淨有關。因爲與以前的孩子相比,這兩個因素使得孩子接觸的細菌數量大大減少了。 

  由于接觸的細菌少了,所以孩子們正在發育的免疫系統也就沒有多少與細菌抗爭的鍛煉機會。然而即便如此,因爲體內的免疫系統還是需要啓動,所以免疫系統就把那些無害的物質,比如塵土和花粉看作是危險的侵入者。所以,按照上面那個理論的解釋,過敏與哮喘的孩子數量因此增多了。 

爲什麽說養孩子不能太幹淨? 
  以下研究結論,似乎可以佐證養孩子不能太幹淨的觀點: 

• 在農場長大的孩子患哮喘和其他過敏症的的可能性更小。 

• 胎兒期以及兒童期都在農場生活的孩子,對哮喘、花粉熱和濕疹的抵抗力更強。 

• 小時候跟其他孩子有過接觸的寶寶的免疫能力強。有一兩個兄弟姐妹或者從小就上托兒所的寶寶,患哮喘的可能性較低。 

• 從嬰兒期家裏就養貓或狗的孩子,對某些過敏原過敏的可能性較小。家裏養狗能夠防止孩子對花粉過敏,養貓則可以防止孩子對塵螨過敏。 

• 兩三歲的孩子,如果經常鼻子或嗓子發炎,他們患哮喘的可能性就會較小。 

  不管是農場的動物、寵物、兄弟姐妹還是幼兒園的其他孩子,都有一個不那麽招人喜歡的共同特點,這個特點與少量內毒素有關。內毒素是“大便”的一種文雅說法。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如果他患哮喘或過敏的可能性降低,也許就是因爲他與細菌的接觸次數多了。要知道,大便裏的細菌可是不少啊。 

孩子大一點就不用太幹淨了嗎? 
  孩子抵抗細菌的能力的確與他的年齡有關。在寶寶還只有幾周大的時候,他的免疫系統因爲尚沒有發育成熟,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衛生。比方說,如果有人來家裏看望新生兒,你要請他們在抱寶寶之前先洗手。 

  等到寶寶一兩個月大後,你就不用太神經質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的免疫系統也在不斷增強。在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年,他的免疫系統是最有可能得到鍛煉的。 

  此外,各種研究資料和數據顯示,在過去的10年來,發達國家孩子出現哮喘、濕疹和花粉熱的病例已經漸趨穩定,但這些問題在發展中國家卻處于上升狀態。雖然幹淨與否的理論可以解釋全球範圍內過敏病例上升或下降的某些情況,但這不是唯一的原因。 

  有人說這與使用撲熱息痛等藥物有關,有人則認爲是飲食改變的原因,包括缺乏維生素D以及我們體內的有益菌出現變化等。 

  既然迄今爲止還沒有哪種理論被證明是完全正確的,所以如果你的寶寶在外面摸了蟲子,千萬別太興師動衆。因爲從長期來看,說不定這對他還有好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