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麽給寶寶刷牙?

什麽時候開始給寶寶刷牙? 
  一旦你看到寶寶出牙,就應該開始給他刷牙,每天刷兩次。如果你能盡早開始,寶寶就能盡早習慣刷牙,這樣以後就有希望避免口腔問題的出現。

  寶寶長出來的第一顆牙齒很可能是一顆下門牙,大約在他6個月左右萌出。不過,也有少數寶寶生下來就有牙,還有一些寶寶要到1歲才會出牙。不管是哪種情況,寶寶最終會在兩歲半左右長齊20顆乳牙。 

  雖然那一天說來好像還很久遠,但在他至少7歲之前,你最好能堅持給他刷牙。放心,等到7歲後,他自己應該就能正確地刷牙了。 

寶寶應該用什麽牙刷? 
  開始,你可能會覺得用一塊紗布或者棉布給寶寶刷牙更容易。把布纏在你的指頭上,在上面抹一點牙膏,然後把寶寶牙齒的四周都擦一遍。 

  如果你願意用真正的牙刷,一定要選軟毛的圓頭牙刷,刷毛長度不能整齊劃一。牙刷頭應該小而有一定的角度,以方便你輕松地刷到寶寶牙齒的各個部分。同時,也要注意查看牙刷包裝上的適宜年齡範圍。另外,牙刷應該三個月一換。如果刷毛在此之前就歪了或髒了,則要提前更換。 

寶寶刷牙最好用哪種牙膏? 
  雖然牙膏中的活性成分——氟有助于防止蛀牙,但如果使用量太多,也會有害。選擇牙膏時,一定要檢查包裝上的含氟量。
3歲以下的寶寶應該用含氟量較低、大約爲0.1%的牙膏。

3歲以上的寶寶可以用含氟量在0.135%-0.15%的普通牙膏。

  至于牙膏量,只要按照建議,使用一點就可以,同時要讓孩子把牙膏吐出來。因爲如果寶寶吞食大量的氟,他的牙齒就會被損壞,出現氟斑牙,寶寶甚至還會因此嘔吐和腹瀉。倘若你有所擔心,就不要選擇誘人的水果味牙膏,這樣寶寶就會知道牙膏不是用來吃的。 

怎麽給寶寶刷牙? 
  盡量養成每天給寶寶刷牙兩次的習慣,早上一次(具體時間根據你的習慣來定),晚上上床睡覺前一次。在寶寶的牙刷上塗一小細條牙膏,蓋住刷毛不足3/4的位置即可。 

  你可以輕輕地、轉著小圈給寶寶刷牙,重點是牙齒與牙龈接壤的部位。需要注意的是,在寶寶出牙期間,他的牙龈會非常嬌嫩,你給他刷牙時一定不能太用力,以免弄傷牙龈。 

  給寶寶刷完牙後,一定要讓寶寶把牙膏吐出來,但不要讓他用太多水漱口。因爲研究發現,刷完牙漱口會降低牙膏的效果。讓寶寶坐在你的膝蓋上,臉衝前,可能刷起牙來會更容易。等寶寶長到兩三歲時,這種姿勢照樣能讓你得心應手。 

  如果寶寶不願意刷牙,你可以也給他一把牙刷,這樣會讓他有參與的感覺。在你給他刷完牙後,你不妨讓他自己也來刷一刷。如果方便的話,你可以讓寶寶看看你是怎麽刷牙的,這對培養他刷牙的習慣會有所幫助。 

  如果你需要更多的指導,可以帶寶寶到醫院或診所去看看專門的兒科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