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給寶寶把尿

把尿是一種自然的方式,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你會發現,把尿方便、有效、環保,而且節約資源。不過,反對給寶寶把尿的人則認爲,嬰兒的生理和心理發育還不足夠成熟,無法有意識地自控排便,把尿是把你的意志強加到寶寶身上。兩種說法似乎都有道理。作爲父母,你有權力決定什麽對你的寶寶最好。 

寶寶多大開始把尿? 
  你最好在寶寶0~4個月大期間開始給寶寶把尿。寶寶越大,開始時可能越難適應,因爲他多半已經習慣了用尿布或紙尿褲。有些醫生建議你越早給寶寶把尿越好,事實上,寶寶一出生就可以了。不過,在最初的幾個月裏,你得注意在把尿時支撐好寶寶的頭、頸和背。如果你想等到寶寶能很好地豎起頭來再說,也沒什麽問題。 

如何給寶寶把尿? 
• 觀察寶寶,了解他的排便模式。你的寶寶一般什麽時候排便,多久排便一次?他總是會在某個特定時間排便,比如剛剛睡醒的時候?還是會在必須排便的時候,做出某些特定的聲音、動作或表情? 

• 當你的寶寶發出典型的即將排便的信號時,你用雙手從後面輕輕地分開寶寶的雙腿,扶著寶寶淩空坐在馬桶、尿盆、痰盂等上方。如果寶寶還很小,豎頭不是很好,就讓他的頭、頸、背舒適地靠著你的一側胳膊或是你的腹部。 

• 在寶寶排便時,你要發出“噓噓”的聲音,或是其他類似水流的聲音,或是說“尿尿”。這樣做的目的是讓他在這個聲音和排便之間産生關聯。 

• 每當你發現寶寶要排便時,擺好把尿的姿勢後,你都要重複這個聲音,直到他排便結束。時間久了,你的寶寶就會把這個聲音作爲要排便的信號,把自己要排便的意願,跟把尿聯系起來。 

• 晚上睡覺時,在床邊放個尿盆。晚上寶寶醒來吃奶之前,或是有煩躁表現的時候,就給他把尿。一些有經驗的媽媽說,寶寶很少會在深度睡眠時大小便,而且通常會在需要排便前表現得煩躁或是發出其他類似的信號,一般都足以吵醒跟寶寶同睡的父母。你也可以晚上給寶寶戴尿布,不過這可能會讓一些寶寶對把尿這件事感到混亂。如果你想讓寶寶光著屁股睡覺,別忘了在他身下墊二三塊防水尿布,以防他尿床。當他尿濕後,你可以輕輕地抽出最上面那塊防水尿布,這樣可以盡量少打擾他的睡眠。 

把尿有意義嗎? 
  這要看你想追求的是什麽意義?如果你給寶寶把尿的目的是,少用一些紙尿褲,或是少洗一些尿布,那把尿很有意義。而且,把尿還能爲以後寶寶自己大小便奠定基礎。但是如果你想通過把尿讓你的寶寶很早就學會控制大小便,從來都不尿褲子,那你成功的幾率不會很大。 

  大部分寶寶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膀胱才能發育得能憋住尿了,才能明白自己必須上廁所時的身體感覺信號,並會提前告訴你。到那時,你的寶寶才准備好了,真正的大小便訓練最好從那時開始。 

給寶寶把尿的注意事項 
• 當寶寶失誤,也就是尿褲子的時候,你要保持平靜、放松。你的態度可能會決定寶寶對把尿這件事的態度。要知道你選擇給寶寶把尿,就意味著你已經准備好他偶爾或經常會失誤。千萬不要給寶寶施壓,也不要懲罰寶寶。你要溫柔、積極,再加上一點幽默感,讓寶寶喜歡把尿。 

• 在給寶寶把尿這件事上,你不用過于較真。你偶爾可以給寶寶用尿布,比如晚上或是外出的時候,這樣會更方便。爲了減少寶寶因此産生的混亂感,你可以盡量用傳統棉布尿布,因爲紙尿褲吸水性能太好,寶寶尿濕或便汙後,自己往往意識不到。 

• 不要強迫寶寶把尿。隨著寶寶自我意識的增強,即使你始終如一地堅持給寶寶把尿,方法也無可挑剔,但你的寶寶仍有可能突然抗拒把尿,把尿時哭鬧,一放下就尿了。這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隨他自己的意願。多准備幾條給寶寶換洗的褲子,並及時清洗、消毒。 

• 爲了方便,把尿的寶寶多半會穿開裆褲。現在市面上很多嬰兒褲子都是開閉裆兩用的。買回來後,你只要小心剪開褲子的裆部就可以了。一般來說,根據寶寶的身體結構特點,後裆開縫會比前裆略長些。如果你給寶寶穿開裆褲,得注意家裏的衛生,特別要注意地板的清潔。外出時,給寶寶戴上尿布,或是閉裆褲,別忘了再拿幾條更換的尿布或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