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眼睛護理常見問題

寶寶睡覺時能不能開燈?

在燈光下睡覺,會影響網狀激活系統,就會使他們每次睡眠的時間縮短,睡眠深度變淺而容易驚醒。寶寶長久在燈光下睡眠,對孩子的視力發育大大不利;睡眠時熄燈,意義就在于使眼球和睫狀肌獲得充分的休息,長期暴露在燈光下睡覺,光線對眼睛的刺激會持續不斷,眼球和睫狀肌便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眼睛總有不少眼屎是疾病嗎?
正常嬰兒剛出生眼睛不應有很多分泌物,當發現分泌物多、有眼屎、流眼淚等症狀,要考慮可能是新生兒結膜炎,出生後一個多月出現以上症狀則可能是新生兒淚囊炎,表現爲眼淚汪汪、渾濁、看東西模糊。
溫馨提示:早産兒出生後有一種更爲嚴重的眼病,即早産兒視網膜病變。通常早期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已可逆轉。所以,早産兒的家長一定要在寶寶出生兩至三個月帶孩子到醫院篩查。排除視網膜病變。

寶寶可以用閃光燈拍照嗎?

除了燈光,八個月以下的寶寶因爲黃斑沒發育完全,面對照相機閃光燈的強光且瞬間照亮的刺激,如果給寶寶拍照時總打閃光,很容易對寶寶的眼睛造成傷害。但對日常的太陽光,寶寶會有本能的自我保護意識,如眯眼、閉眼等,除非在七八月太陽暴曬的時候要適當注意,通常只要不直接照射太陽就好。

爲什麽寶寶眼淚汪汪的?
寶寶通常約在出生一個月後才會有明顯眼淚的分泌,所以新生寶寶在哭的時候很少有眼淚,而情緒性的眼淚會在出生後3~4周出現。正常寶寶的鼻淚管與淚小管能將淚水及分泌物排向鼻腔,以保持眼部清潔與幹爽。 一般而言,寶寶鼻淚管的暢通應該在寶寶出生後7-8個月發育完成,若寶寶出生後一個月,就出現暫時性眼淚增多的情況,可先觀察一段時間,如果持續數月仍眼淚汪汪的或眼睛的分泌物增多,則應趕緊帶著寶寶就醫,看看寶寶的鼻淚管是否阻塞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