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尿布疹怎麽辦

尿布疹的症狀 
  雖然不同寶寶長尿布疹的症狀並不完全相同。但如果寶寶戴尿布的地方看上去發紅(出現紅屁股)、不舒服,那就表明他可能出尿布疹了。寶寶的皮膚可能還會有些腫脹和發熱。 

  寶寶的尿布疹可能並不嚴重,只是在很小的一塊區域內長一些紅點;也可能會比較嚴重,出現一碰就疼的腫塊,並分散到肚子和大腿上。但你不用著急,寶寶出尿布疹是很常見的,特別是在寶寶1歲之前。 

尿布疹要不要上醫院? 
  寶寶長尿布疹後,你可能不需要帶他去醫院。只要勤快些,經常給他換尿布,即使不去看醫生,也能在三四天後,讓你的寶寶擺脫尿布疹的困擾。

  如果寶寶的尿布疹看起來像是感染了(有水疱、有膿庖、滲出黃色液體,或潰爛),就一定要去醫院。醫生會給你的寶寶開外用(局部用藥)或口服抗生素。針對黴菌感染引起的尿布疹,醫生會開抗真菌類藥物,用于尿布區域。 

  如果寶寶的尿布疹在家處理數天後仍未消退,就需要去醫院。如果寶寶同時還發燒超過38°C,也需要及時就醫。 

寶寶尿布疹怎麽辦? 
  對付尿布疹最好的辦法,就是經常給你的寶寶更換尿布,讓他保持潔淨和幹爽。這意味著你可能需要晚上把他叫醒換尿布。 

  每次換尿布時,都要徹底清洗寶寶的尿布區域。最好用溫水衝洗。洗完後,要記得把寶寶的皮膚蘸幹,如果是夏天可以晾一會,因爲幹燥有利于尿布疹恢複。注意千萬不要來回擦,反複擦拭會破壞皮膚的自我防護功能。 

  每次換尿布時都要給寶寶使用起隔離作用的軟膏,以便在寶寶的皮膚上形成一個保護層,防止糞便和尿液侵蝕。現在市面上有好幾種很不錯的隔離霜,比如凡士林和鋅氧粉(氧化鋅粉),鋅氧粉質地更粘稠,對保護敏感皮膚非常有效。 

  但注意不要給寶寶塗抹含滑石粉的嬰兒爽身粉,因爲滑石粉不但不能預防尿布疹,而且還會摩擦和刺激寶寶的皮膚。把寶寶的尿褲系松些或給他穿稍大一號的紙尿褲,好讓空氣能夠更流通。如果你給寶寶使用棉質尿布,會更有利于透氣。如果你給寶寶用的是一次性紙尿褲,可以試試其他牌子,看看尿布疹是不是會好些。 

  天氣暖和時,如果寶寶能夠在戶外或在室內容易清潔的地面上玩耍,盡可能讓他不穿尿褲(也不要抹隔離霜),而且時間越長越好。直接接觸空氣會加快尿布疹的恢複。 

  寶寶長尿布疹時,應該考慮讓他光著小屁股睡覺。在床單下墊一塊塑料布,就可以保護床墊不被尿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