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培養寶寶的獨立性?

孩子的獨立性,完全取決于父母對他從小的培養,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斷提高。父母要學會培養孩子的獨立性,不要等到孩子長大成人,再去責怪他們缺乏獨立性。
1.培養寶寶獨立性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雖然寶寶早晚都會獨立,但從不獨立到獨立的這個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開始得太早,發展得太快,寶寶會覺得獨立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那樣他就有可能退縮回來,對你的依賴性也變得更強烈。
2.培養孩子初步思考的能力
培養孩子逐步思考的能力,就是勤動腦,不僅要孩子自己獨立動手去做事,還要孩子獨立的動腦去想問題。常常看到有些家長不厭其煩的回答孩子的問題、給孩子講書,利用一切時間來豐富孩子的知識。全都是家長講,單方面輸入。實際上培養孩子獲取知識的能力,比給他腦子里裝多少知識都重要。陳
3.教寶寶表達自己的觀點,培養獨立性
讓寶寶知道你有自己的觀點,比如當電視里播放垃圾內容的時候,就把電視關掉;讓孩子多聽大人之間的對話,了解大人的思想。鼓勵你的孩子說話。每天找一個時間,和寶寶一起坐下來聊聊一天的生活。問問他對某件事的意見,耐心傾聽他的回答。
當寶寶提問時,一定要回答他。根據他的理解程度,選擇適當的語言來解答他的問題。盡可能全家一起吃飯。如果寶寶想加入父母的談話,要耐心傾聽他的觀點。如果你不同意,也別直言不諱地表達你的不屑,你可以說“你這個觀點很好,不過……”,這樣的句式更為積極。
4.創造機會培養孩子自己拿主意做決定的能力
我們有的家長經常說孩子太有主意不好,應該聽大人的,實際上孩子有主意是件好事,他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認識,應該給孩子創造機會培養他自己拿主意。我們的教育常常是注意培養孩子順從聽話,不大注意去傾聽孩子的需要,從生活小事一直到孩子的發展方面都由家長一手包辦了,因此我們的孩子缺乏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和權利,就很難培養孩子自我抉擇能力。
5.讓寶寶有機會獨自一人,培養獨立性
寶寶1歲時,如果周圍環境安全,他可以在房間里單獨待一會兒。2歲時,寶寶可以在你做飯的時候自己畫畫,或者你打電話時在你腳邊玩。但要記得每隔一兩分鐘沖他說句話、微笑一下或者給他一個飛吻,這樣他就能高高興興地“忙活”,不去打擾你了。寶寶3歲時,應該能走一段路了,比如跟你一塊到小區的商店或者路邊的郵筒。走路不僅對健康有益,而且也是讓他學習交通規則的好機會。如果他看到你過馬路前左右張望,那他也會這么去做的。
6.放手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孩子的獨立性是怎么培養的,是在實踐當中培養起來的。凡是兒童自己能做的應該讓他自己做,不要代替他,這是一個教育原則。孩子長到兩三歲就有了強烈的我自己干的要求,他有這種獨立愿望,家長就因勢利導從培養孩子日常生活的初步自理能力開始,獨立性就在這個過程當中培養,培養這種基本能力、基本習慣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在家長的幫助下孩子學會自己吃飯,我們主張孩子一歲多讓他自己吃飯,從孩子自己吃飯,自己穿脫衣服,穿脫鞋襪,自己如廁,自己收拾玩具,自己擦鼻涕,很多孩子鼻涕流出來自己不擦,都讓媽媽擦,給他餐巾紙讓他自己擦。吃東西前后或便后讓他自己洗手,當然開始先讓家長幫助,幫助還是讓他自己干,從旁幫助,幼兒期實際上自理能力是獨立性培養最主要內容。自己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到了五六歲你要求可以高一點,在這過程當中逐漸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獨立生活能力和自己去做的勞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