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么培養0~3個月寶寶的睡眠習慣

新生寶寶典型的睡眠習慣

新生寶寶要花很多時間睡覺。盡管睡眠時間的長短在不同的寶寶身上可能差別很大,在最初的幾周里,寶寶每天大約要睡16個小時;到3個月大時,每天要睡14~15個小時。而且在最初的幾周里,不管白天還是晚上,寶寶每次睡眠的時間不會超過3~4個小時。也就是說:作為父母你很難睡個整宿覺而不被打斷。晚上,你要起來給寶寶喂奶、換尿布;白天,你還要陪他玩耍。雖然有些寶寶早在6周大時就能睡整夜覺,但是大多數寶寶在5~6個月之前,還不能整夜安睡。你可以從一開始就教你的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幫助他早些達到這個成長里程碑。

你怎樣幫助寶寶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

了解寶寶表示疲倦的表現

在最初的6~8周,你的寶寶一次醒著的時間通常不會超過2個小時。如果寶寶醒來后,過了太久才讓他睡覺,他可能會因為過度疲倦而難以入睡。注意觀察寶寶困倦的表現。看看他是不是在揉眼睛、拉自己的耳朵,或者出現了淡淡的黑眼圈。如果寶寶開始有這些表現,或者其他疲倦的表現,就應該讓他睡覺了。很快,你就能對寶寶每天的生活節奏和習慣形成一種第六感——你的直覺會告訴你寶寶什么時候要睡覺了。

開始讓寶寶了解白天和夜晚的不同

有些寶寶是小夜貓子(懷孕時你可能就感覺到了),在你想要睡覺的時候,他卻清醒得很。在最初的幾天里,你也沒有什么辦法。但是等寶寶2周大時,你就可以開始教他區分白天和夜晚了。寶寶白天醒著的時候,盡量多跟他一起玩耍,讓他的房間有充足的光線,也不用特意減少日常的生活噪音,比如電話鈴聲、電視音量,或洗衣機嗡鳴聲。如果寶寶在需要吃奶的時候仍然在睡覺,你要叫醒他。晚上,小家伙醒來吃奶時,不要跟他玩,屋里的光線調暗一點,保持四周安靜,不要跟他多說話。不久,寶寶就會開始意識到是晚上睡覺的時間了。

 讓寶寶有機會自己入睡

等寶寶長到6~8周時,開始讓他有機會自己入睡。怎么做呢?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睡眠障礙中心副主任、寶寶中心美國網站睡眠顧問、《整晚安睡》(Sleeping Through the Night)一書的作者之一朱迪?明德爾的建議是:在寶寶困倦但還清醒的時候把他放到床上。明德爾不建議搖晃著哄寶寶入睡,或讓他邊吃奶邊入睡(即使在6~8周這個階段)。在中國,很多父母都習慣于拍著、抱著,讓寶寶睡著后,再把他放到床上睡。明德爾認為,”父母們認為這個時候寶寶還小,這樣做對將來不會有影響。但事實上你現在的做法的確是會對寶寶產生影響的。寶寶正在學習建立他們的睡眠習慣。如果你在最初的8周里每晚都是搖晃著哄他入睡的話,那么他以后也會習以為常地要用同樣的方式才能入睡。這就意味著,當以后你的寶寶不再像現在這樣輕巧時,哄他睡覺就會成為你和家人每天要執行的一項”艱巨”的任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