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哭鬧時,你該做這幾件事

寶寶哭鬧的原因很多,事實上誰也聽不懂寶寶的哭聲,父母聽不懂,醫生也聽不懂。但我們可以通過以下幾件事來判斷寶寶到底有沒有問題。

排除生理性哭鬧

1寶寶吃飽了嗎?

這個問題似乎很簡單,父母都覺得一試便知,寶寶吃就是餓,不吃仍然哭就是不餓。實際上,很多寶寶一開始不吃,往往是鬧脾氣,也有可能剛開始哭時的確不餓。但是,哭鬧一會兒他就是餓了,所以,當寶寶哭鬧時,不管你認為是怎樣,也不管你剛才喂過沒有,請再喂一次。

2是不是該換尿布?

這個更簡單吧?但是這是小嬰兒哭鬧常見原因。

3是不是抱著就不哭,放在床上就哭?

小寶寶最常見,主要是因為寶寶缺乏安全感。解決方法很簡單,寶寶需要你抱,你就抱吧,等他睡著了你再試著放下來。

4穿得是不是太緊太熱?

這個摸寶寶的手、脖子與后背就知道了。

5渴了嗎?

這個見于大一點的寶寶,特別是在夏天,太熱太悶的環境里。

這幾個都是很容易發現的,挨著試一遍也花不了多少時間,這些都叫生理性哭鬧。生理性哭鬧至少占寶寶哭鬧的80%。如果這些都不行,那么走下一步。

盤點寶寶目前已經知道的“不舒服”

仔細觀察和回憶,寶寶有哪些會讓他不舒服的疾病:比如感冒、拉肚子、發燒、鼻塞、口腔潰瘍、蚊蟲叮咬、濕疹……一句話,只要他不舒服,他都可以哭鬧,寶寶生病了都比較容易哭鬧,這個時候重點應該是處理疾病才能緩解哭鬧。

需要提醒的是,記得對寶寶全身皮膚做仔細的檢查,看看是不是紅屁股,有沒有過敏等。

另外,如果是打了疫苗之后的哭鬧,則需要觀察注射部分有無異樣發生。

判斷有沒有嚴重的情況

我們不可能完全明白寶寶在哭鬧什么,但是我們必須判斷寶寶的問題是不是很嚴重。

1.哭鬧能通過轉移注意力而緩解嗎?
你可以用什么玩具或者什么東西逗寶寶玩,如果他立即不哭,把注意力轉移到別的地方,好一會兒才會又哭,至少說明一個問題:此時此刻他至少沒有什么很難受很痛的的因素,或許病情不是特別急。

2.精神怎樣?臉色怎樣?哭聲是不是很尖銳或則很微弱?
如果精神很不錯,可能問題不是特別急。如果精神很差,臉色蒼白可能就得小心了。

3.肚子有沒有壓痛?腹脹?
寶寶常常有腹痛,但我們得排除最要緊的。如果寶寶一摸肚子就哭和避讓,那你可以耐心多試幾次,如果真的哭鬧,就得小心了。如果同時還有腹脹,可能得及時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