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囟門=命門!理發、洗頭都要警惕,還要注意保暖

關于囟門,相信媽媽們都聽說過,但聽說歸聽說,相關的問題也是一大堆:

 

囟門到底是什麽門?

囟門可不是什么門!

其實,它就是寶寶顱骨間的骨縫形成的間隙。因為這個時候,寶寶的顱骨也是骨寶寶,它還沒有完全成熟,這個間隙就是留給顱骨和大腦繼續生長的空間。

囟門在寶寶的腦袋上前后各有一處,也就是我們說的“前囟”和“后囟”。

前囟位于頭頂靠前的位置,形狀為菱形。

寶寶剛出生時,前囟的寬度大約是1.5-2厘米。

出生后的幾個月里,頭圍快速增長,前囟也隨之變大,寶寶6個月左右,前囟最大能達到2.5-3厘米。

之后顱骨逐漸鈣化,前囟慢慢變小,在寶寶1歲-1歲半時完全閉合,個別寶寶會推遲到2歲左右。

后囟位于頭后部,形狀為等腰三角形。

在寶寶出生時,后囟就已經閉合或很小,最晚也會在出生2-4個月時閉合。

所以,爸媽要及時為寶寶檢查囟門的大小,保證發育的正常哦。

那么,囟門這玩意就沒什麽作用,任其生長了嗎?

當然不是

寶寶的腦組織在發育期急速增長,囟門有緩沖顱內壓力的作用。

而且囟門還是寶寶生長髮育過程中的“資訊中心”。

從囟門的大小、張力和閉合時間這三點,可以及早發現寶寶生長髮育的異常和多種疾病的資訊。

這些異常情況要注意

那么,如何通過囟門判斷寶寶的生長狀況呢?

接下來是這節課的重點,各位家長一定要豎起耳朵(睜大眼睛)認真聽!

前囟門鼓起

正常的前囟門是平坦柔軟的,出現顱內壓增高時才會鼓起,這也預示著寶寶可能生病了:

化膿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這兩種顱內炎癥的突出表現就是前囟門鼓起。

顱內出血,患腦積水、腦瘤等,也會引起前囟門鼓起。

維生素A中毒。

寶寶哭鬧時也有可能導致前囟門鼓起,但平靜下來后就會恢復正常。

前囟門凹陷

當前囟門凹陷時,很有可能是寶寶顱內容物減少,這也是寶寶脫水時最典型的癥狀之一。

寶寶嘔吐或腹瀉時,出現前囟門的凹陷,伴隨口干、尿少及眼窩凹陷等癥狀,就是中重度脫水的表現。

喂養不當、各種因素導致的嚴重營養不良,也可造成前囟門凹陷。

前囟門大小

如果寶寶的前囟門超過了 5 厘米,很可能存在先天性腦積水或先天性佝僂病。

如果小于 0.5 厘米,就要考慮存在小頭畸形或其他先天性疾病。

閉合時間

要知道,如果前囟門在寶寶6個月之前就閉合了,這就屬于過早閉合。

有可能是因為小頭畸形、腦發育不良導致。

如果前囟門在寶寶1歲半-2歲,甚至2歲以后還沒有閉合,就是閉合過晚。這時候爸媽要注意,有可能是這些疾病在作怪:

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維生素D的不足,會引起鈣和磷代謝的異常、全身骨質改變,最終導致前囟門閉合延遲。

呆小病:因甲狀腺功能減退導致的呆小病,也會使前囟門閉合延遲。

腦積水:腦積水還有可能伴有寶寶頭顱異常增大,前額突出等癥狀。

當然,爸媽們也不要一看到寶寶的囟門好像和小編說的情況一樣就緊張,焦慮。

具體的情況,還是要帶寶寶上醫院讓醫生結合頭圍和體查來進行更準確的判斷。

 

其實,爸媽們的關注點更應該放在寶寶頭圍的增長上,特別是一段時間頭圍的變化。

如果頭圍增長正常,囟門早一些或晚一些閉合也是沒有問題的。

不能不知道的囟門護理

說到這里,爸媽們應該都知道囟門小小,但對寶寶來說是非常重要了吧。

所以,當當當當,接下來就是囟門的護理和保護方法的登場時間:

一定要注意避免發夾、耳挖等尖銳的物體刺傷,或桌角等硬物磕傷寶寶的囟門。

也不能劇烈搖晃寶寶,因為劇烈搖晃會引起囟門腫脹,甚至引起頭部損傷。

當然,還這些情況,爸媽也要注意哦:

還有許多媽媽問小編,寶寶頭上不容易清洗的乳痂應該怎么處理呢?

小編現在就教給你們:

可以先用蒸熟的麻油或食用油,浸潤乳痂部位2~3小時,等污垢變軟后,再用無菌棉球,或手指肚按照頭髮生長的方向輕輕擦掉就行。

要是乳痂太多,不要強求一次除凈,多洗幾次就好。

又又又是答疑解惑

1 囟門可以見風嗎?

囟門可沒有那么脆弱,只要不是用電風扇或空調直接對著寶寶的頭長時間吹,是不用擔心的。

Q2 囟門閉合早會影響智力嗎?

不會的!

 

其實,很多時候爸媽看到的囟門閉合有可能是假象。

如果寶寶的頭圍大小是正常的,而且每個月頭圍按照正常的速度增長,說明顱骨依然留有生長空間,還沒有完全閉合,是不會影響智力的。

Q3 囟門與補鈣有關?

瞎說!

囟門閉合早晚與補鈣并沒有直接的關系,不要盲目地給寶寶補鈣,只要保證寶寶每天攝入400(10ug)的維生素D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