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從寶寶的囟門看寶寶的健康,你知道嗎?

寶寶的囟門在媽媽的眼里總是顯得很神秘,不能觸碰,囟門到底在哪里?應該如何護理?和寶寶健康又有什么樣的關系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囟門在哪里

寶寶頭頂正中,有個一跳一跳的,用手摸上去軟軟的區域,就是寶寶的囟門(前囟門)。囟門的發育變化是寶寶顱骨發育過程中的階段性表現,同時可以反映寶寶大腦的發育情況。

二、囟門的護理

1、避免碰撞寶寶頭部

由于寶寶的顱骨還未發育完全,中間還存在間隙,因此很容易受到傷害,在照顧寶寶時要特別注意防止碰撞,此外,媽媽的手也不要老是摸那個位置。

2、清洗時輕輕揉搓

不能因為怕碰到囟門就不給寶寶洗頭,這樣反而會堆積污垢引起感染,只是洗頭時注意手的力度,在清洗囟門這塊時,輕輕揉搓即可給嬰兒洗頭時。囟門處可以洗,但動作要輕柔,不能用手指抓撓。洗頭水不能過熱,要用溫水。

3、外出時注意頭部保暖

尤其是風大和天氣寒冷的時候,要給寶寶帶上帽子,保護好囟門還有避免人體熱量流失的作用。

4、按時體檢測量頭圍

寶寶的囟門和頭圍關系很大,判斷囟門閉合是否正常,是需要結合寶寶頭圍一起看的,所以定期檢測頭圍也很重要。

三、囟門和疾病

1、囟門早閉/遲閉

一般來說,前囟門在寶寶1~1.5歲閉合。如果太早或是太晚閉合,則要考慮是否存在囟門早閉或遲閉的癥狀。但囟門閉合的時間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存在很大差異,也有寶寶3~4個月就閉合,或是3歲才閉合的現象。出現閉合異常時,要結合寶寶頭圍、寶寶發育、智力等因素綜合判斷。

2、囟門隆起

正常情況下,寶寶的囟門和腦袋是平的,如果發現囟門凸起來一塊,摸上去特別飽滿,比平時稍硬,同時伴有嘔吐、發燒、抽搐、哭鬧等現象,可能是顱內壓增高的表現,表面有顱內感染,寶寶可能患上腦膜炎、肺炎等,需要及時去醫院就醫。

3、囟門凹陷

比較常見的原因是身體脫水癥狀引起,寶寶可能會有高燒、腹瀉等癥狀。這時媽媽最先要關注的是疾病的治療,同時要注意給寶寶補充水分和電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