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聽說寶寶不能抱著搖晃,真的嗎?

身邊有不少90后的新手媽媽,他們崇尚科學育兒,在生活中家里的老人家老要抱著寶寶,特別是寶寶哭的時候,更是抱著并上下搖晃寶寶試圖以此來安撫寶寶。這時候育兒矛盾就出現了,媽媽覺得不可以抱著晃,老人家覺得都是這樣帶孩子,認為這樣沒有問題。而且老人家還認為:畢竟姜還是老的辣,育兒經驗他也是妥妥的豐富。無論媽媽怎么勸都不聽。

那么寶寶到底能不能抱著搖晃呢?

答案是可以!但是一定要注意力度以及幅度,輕輕的搖晃是可以的,過分用力劇烈的搖晃對寶寶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用力搖晃寶寶有什么危害?

我們都知道嬰兒頭部所占身體比例較大,頸部肌肉還沒發育完善,這樣就很難像我們大人一樣可以提供頭部足夠的支撐。如果有人劇烈的搖晃寶寶,寶寶頭部會旋轉失控,腦組織和顱骨會互相撞擊,這樣容易造成毛細血管破裂導致顱內出血。

寶寶會出現昏迷、惡心等癥狀,對寶寶的智力發育有嚴重的影響,更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所以家長們切記千萬不可以劇烈搖晃寶寶,也不要大力拋高寶寶。

 

▎輕輕搖晃寶寶有什么好處?

1.促進寶寶前庭覺發育

其實寶寶是很享受被輕輕搖晃的,在媽媽肚子里的時候,媽媽的一舉一動也會作用到羊水輕輕的搖晃著寶寶。適當的搖晃有利于寶寶前庭覺的發育,前庭覺不良的寶寶會平衡力差,容易摔倒、容易暈車、專注力差。

2.有助于幫助安撫寶寶,幫助寶寶入眠

輕輕的搖晃會讓寶寶覺得讓回到媽媽肚子里的狀態,有安全感,情緒也會慢慢穩定下來,有助快速入眠。

3.幫助寶寶后期學步

鍛煉了前庭覺,平衡力會有所增強,寶寶學走步更容易。

4.促進寶寶動作能力發展

新手爸媽可以抱著寶寶,讓寶寶身體貼近自己的身體,然后輕輕的旋轉或是慢慢地、輕輕地有節奏的搖晃,不要大力搖晃,要對寶寶有耐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