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翻身的秘密!家長真正了解多少!

寶寶呱呱墜地時,哭鬧、睡覺與吃喝是他的本能,其他諸如翻身、爬行、走路等,都是在其不斷探索中學會,其中關于寶寶翻身的問題,何時翻身?老是朝著一個方向翻好不好?翻身晚是否有影響?諸如此類,都是家長關注的重點。

寶寶翻身的秘密!家長真正了解多少!

一、寶寶何時會翻身

在寶寶學會翻身之前,他一直都是仰臥的,他只看到上面的世界,卻不能看到視覺之下的世界,當他想用手用身體去夠著新世界時,他就慢慢地學會翻身。寶寶翻身是一下子的動作,但其實他在這一下子動作之前,練習了無數遍,那些常被我們忽視的細節,就是他翻身的信號。

1、仰臥時腳上揚或抬腳搖晃

寶寶在不能很好地轉動自己身體時,他會通過腳去翻動自己身體,這時家長可以推一下寶寶屁股,讓他體會翻身的過程與愉悅感,如果寶寶翻過去時,胳膊被身體壓著拔不出來哭鬧時,家長需適時地幫助他,并鍛煉他自己學會將胳膊抽出來。注意寶寶翻身時周圍的被褥、床單等務必平整,且周圍不能有塑料布之類,以免造成窒息情況。

寶寶翻身的秘密!家長真正了解多少!

2、趴著時頭部與胸部抬起來

當寶寶趴著的時候,能夠自己將頭部與胸部抬起來,說明寶寶的頸部與肌肉的力量已差不多能支撐寶寶翻身,這時家長可利用一些玩具,讓寶寶抬頭并適當地教會其翻身。尤其是寶寶在好動翻身時,千萬不要離開寶寶身邊,以免翻身下床傷著。

3、朝著同一方向側躺

如果寶寶總是朝著同一個方向側躺,表示他想要翻身卻還沒有掌握要領,這時家長可以輕輕的牽著寶寶的手,朝著他側躺的位置翻身移動。同時注意不要在寶寶床上放堅硬的物品與小物件,以免其翻身時磕著或誤吞。

雖然寶寶翻身是有信號的,但不同寶寶翻身的時間卻沒有固定,大多數寶寶在4個月-7個月之間就學會翻身,有的更早也有的更晚,因人而異。

二、寶寶翻身問題答疑

1、胖寶寶更難翻身

胖寶寶確實比普通寶寶翻身更晚些。這是因為胖寶寶身體沉,想要運動起來比較困難。或許翻身稍微有些晚,但隨著其智力與運動量的增加,他就會變得結實起來,翻身動作也是很靈活的。此外還不排除有明明不胖但因為懶或討厭趴著而拒絕翻身的寶寶。

2、本來要翻身的卻突然不翻了

寶寶其實與我們成人一樣都有喜惡,剛開始他可能會翻身動作很是熱衷,但某天突然不想翻身了,這也是很正常的。家長只要觀察寶寶舉動與情緒,逗他開心并適當推動他練習也未嘗不可。

寶寶翻身的秘密!家長真正了解多少!

3、寶寶趴著睡是否更早翻身

目前對寶寶趴著睡更早翻身的理論并沒有科學說法,確實現實中有的寶寶趴著睡的比其他寶寶翻身早,但這并不全部歸結于趴著睡原因造成。更為重要的是,寶寶趴著睡很容易被周圍的被子、枕頭等捂住鼻子,影響其呼吸,很容易發生窒息情況。

4、寶寶翻身時間早晚是否與其運動神經發育有關

從醫學的角度上看,寶寶翻身與其日后運動神經發展是有聯系的,但與是否跑得快沒有關系。且寶寶翻身早晚只是寶寶的一個很短暫的階段,寶寶的成長需要看整個過程!

因此,寶寶翻身是寶寶成長的重要過程,翻身時間早晚因人而定,家長無需過于擔憂!只要日常里多觀察寶寶成長變化并適當給予幫助,才更利于寶寶智力發育與運動機能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