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內心os:本寶寶最怕這些事

新生寶寶小小一只,軟乎乎的,大腦、骨骼、器官等各方面發育還未成熟,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嬌弱的,照顧起來容不得半點馬虎。比如新生嬰兒最怕大人做以下這幾件事,我們一起來聽聽寶寶內心os吧。

 

一、本寶寶害怕被親親

只要你搜尋一下“親吻病”,你會發現新聞里的患者多是嬰幼兒。

一名兩歲女童因被人親吻而高燒不退,并出現面癱癥狀,醫生診斷其患上了“親吻病”,即EB病毒感染。

英國14個月大的嬰兒奧利弗,從手臂到腳長滿皮疹,甚至還有潰瘍。

這是因為寶寶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免疫力比較弱,感染“親吻病”后容易發病。

因此,若是親朋好友想要以親吻表達對寶寶的喜愛,要委婉拒絕,這是在對寶寶的健康負責。

二、本寶寶害怕被豎抱

相信不少寶媽聽說過:寶寶還小,脊椎沒發育好,不能豎抱,否則會讓脊椎受到傷害。小月齡的寶寶,身體又小又軟,頭重腳輕,脊柱是直的,不像成人一樣有彎曲度,橫抱都有難度,更別提難度系數更高的豎抱了。在這個時候采取豎抱,容易造成脊柱損傷,影響身高發育。

所以,三個月內除了給寶寶拍嗝外,不建議豎抱。拍嗝豎抱時也要注意把寶寶頭部放在媽媽肩膀上作為支撐。

三、本寶寶不要被搖晃

有一種病,叫嬰幼兒搖晃綜合征,是指瞬間以不當的方式劇烈搖晃嬰幼兒,或長時間無數次的快速搖晃嬰幼兒,造成其腦部傷害,甚至死亡。

乍聽起來是不是覺得有點危言聳聽,但是真的是有科學依據的。這種病例多發于0-8個月大的嬰兒,原因是嬰兒頸部較為柔軟脆弱,且嬰幼兒期腦部發育較快,頭重腳輕,頸部又欠缺支撐力。

因此,如果大人用力搖晃,腦部組織容易受到撞擊,引發“嬰幼兒搖晃綜合征”,嚴重的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四、本寶寶不要穿太多

有一種冷,叫你奶奶/媽媽覺得你冷。我們知道,剛出生的寶寶是需要保暖,但是不是一個勁兒地穿太多蓋太多,否則容易產生捂熱綜合征,捂悶過久引起嬰兒缺氧、高熱、大汗、脫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環衰竭的一種冬季常見急癥。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為發病高峰期。因為此時氣溫比較低,不少家長一模寶寶手腳是涼的,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給他套上厚厚的衣服。

其實判斷寶寶冷熱最準確的是摸頸背部。如果頸背部是涼的,才說明寶寶穿衣穿少了;頸部被是潮濕的,說明衣服穿多出汗了;摸起來干燥溫暖,則說明穿衣剛剛好。

五、本寶寶怕被喂太多

面對不會說話不會表達的小寶寶,哭的時候怎么辦?相信大部分媽媽除了抱起寶寶安慰以外,就是亮出“哄娃神技能”——喂奶!但是,不分時機、不計攝入量地讓寶寶吃奶,會增加寶寶的腸胃負擔、引發積食脹氣等問題。

如果寶寶出現寶寶吸吮吞咽速率減慢或停止、推拒反應,拒絕嘴邊食物、大便顏色氣味不正常、頻繁斷吐奶等,那就是過度喂養了,媽媽要及時發現并停止喂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