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學走路 注意這5種錯誤姿勢

當孩子獨自邁出人生的第一步時,父母都會無比激動和自豪。但是,漸漸的你可能會發現,孩子走路的姿勢不太對,擔憂油然而生。寶寶走路姿勢不正確,有可能影響寶寶的發育及健康,父母要掌握一定的科普知識,注意觀察孩子的步態變化,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治療。

1、內外八字
走路時,足的長軸和步伐前進方向有個夾角,稱為足的前進角,通常是輕度的外旋,大約有5到10度左右。少于這個范圍稱為“內八字”,大于這個范圍就稱為“外八字”。寶寶走路如果有“八字”腳,實際上是寶寶的下肢出現旋轉畸形。

危害:影響大腦血液循環

表現:其實,每個新生兒出生時脛骨是極度內旋的,但是隨著發育成熟,脛骨逐漸向外旋轉。因此如果你發現寶寶走路出現“八字”,不需要過分緊張,因為絕大多數的此類畸形屬于正常變異,是會逐漸消失的。但是如果寶寶到了8歲左右還是老樣子,甚至更嚴重,那就需要到醫院進行進體格檢查。

小建議:到醫院檢查。通過體格檢查對旋轉畸形的狀況進行全面的評價是否有其他疾病(如痙攣性癱瘓、髖關節發育不良、股骨頭骨骺滑脫等),8歲以后,寶寶的“八字”腳引起功能障礙或明顯影響美觀,那就需要考慮手術矯正了。糾正寶寶不良的走路姿勢。有的孩子“內八字”是因為羅圈腿,家長可以讓他仰臥,用手拉直雙腿盡量向中間靠攏。

2、O型腿,走路像騎馬
通常在2歲以前能夠觀察到寶寶兩側對稱的膝內翻,大多為生理性O型腿,這是會隨著寶寶發育而逐漸消失。但若有不對稱或角度過大,或是隨著年齡增長情況沒有改善,那么媽媽就應該考慮寶寶是不是“病理性O型腿”了。

危害:長期缺鈣影響骨骼生長

表現:寶寶走路時雙腿叉開,兩腿間形狀像個括弧,這是典型的O型腿特征,暗示孩子缺鈣和維生素D。如果屬于比較嚴重的O型腿,可以去醫院矯形。

小建議:給寶寶補鈣。吃母乳的寶寶,鈣是夠的;人工喂養的寶寶,滿月以后每天添加1~2滴濃縮魚肝油,利用其中的維生素D幫助乳類中的鈣的吸收也就行了。另外,不要讓寶寶過早站立,否則也容易把腿壓彎,導致日后出現O型腿。

3、X型腿,易摔跤
兒童成長到一歲半至三歲間,會逐漸腿型的發育會逐漸轉變為外翻,兩腳并攏時站不穩,兩個膝蓋朝內扣,外觀看起來為X型腿。

危害:缺鈣,不愛運動長不高

表現:有的孩子雙腿并攏站直后,雙腿呈現“X”型。這類腿型的孩子走路時一般會夾著大腿,跑步或走路時也較易摔倒。

小建議:因此,一方面,家長要及時給孩子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另一方面,要積極督促孩子加強體育鍛煉,也可以多幫他按摩腿內側肌肉。

4、跌跌撞撞
剛開始學走路的時候,所有寶寶都難免會跌跌撞撞。一般情況下需要大約3-6個月的時間,寶寶才能很好地控制腳步。但如果寶寶生長髮育比較成熟了,但走路還是容易跌倒,那就要注意了。

危害:跌傷、擦損皮膚;骨骼發育問題

表現:寶寶一開始走路跌跌撞撞,是因為他們的肌肉還不是很結實,身體的平衡性還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但是如果你發現寶寶的問題沒有得到改善,媽媽就應該多多關注了,這可能是孩子的運動功能發育不好造成的。

小建議:媽媽不妨多多加強寶寶腿部肌肉的鍛煉,多帶寶寶參與戶外活動。如果你發現寶寶情況沒有改善,建議首先去醫院神經科進行排查,如果不是這類問題,就應去小兒外科或骨科檢查是否是骨骼的問題,如跟腱偏短等,一旦發現,要給寶寶及早治療矯正。

5、“鴨子步”
如果你發現寶寶走路像鴨子那樣一擺一擺的,兩條腿移動得很慢,拖拉著往前走。那就有可能是因為寶寶有扁平足。

危害:扁平足影響長高速度

表現:學齡前的孩子有平足現象也是很正常的,那是因為他們腳底的肌肉還不夠。小寶寶在日后的走路過程中,足底自然會慢慢形成弧度。所以這個“鴨子步”情況會隨著寶寶成長而逐漸消失。但如果寶寶的“鴨子步”是因為他的肌張力低,那就是一種神經性運動障礙,應及時就醫檢查。

小建議:家長可以多讓寶寶多練習蹬三輪或騎兩輪小轱轆童車,這樣可以使寶寶腳底弧度更快地形成。一般95%的寶寶在5歲前,腳底會自然出現弧度,扁平足消失。如果寶寶在6歲左右,鴨子步依然沒有改善,就應該到醫院檢查治療了。

寶寶剛學走路,不懂得控制雙腳的力度和方向,剛開始走不好也是正常的,父母不必過于擔心,要注意觀察。若發現不對勁的地方,及時去醫院診斷,抓住最佳的治療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