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在教孩子上廁所的時候,這五點要謹記

孩子2歲之后,就要開始逐漸給他脫掉紙尿褲,同時要帶孩子進行一些如廁訓練,這樣孩子才能夠慢慢學會自己上廁所。如果你希望讓自己2歲孩子的如廁訓練能夠更加順利地進行,那么你一定要好好閱讀下面的文章,更深層次地了解什么是有效的行為,哪些行為是沒有用的。

1.等孩子準備好

關于寶寶什么時候準備好開始使用便盆沒有確定的年齡界限,有的寶寶在18至24個月就已經發展好必要的生理和心理技能,然而有的寶寶卻要等到4歲。爸爸媽媽要仔細注意孩子生理、認知和行為發展的跡象,以此來判斷孩子是否準備好進行如廁訓練。

如果孩子正面臨著諸如新學校、新兄弟姐妹或旅行的變化,最好等到孩子情緒穩定下來再進行如廁訓練。一旦你開始訓練,如果訓練3個月仍未成功,則說明孩子還沒準備好,你需要重新觀察孩子準備好的跡象,再重新開始。

2.做出必要的計劃

在給孩子買兒童便盆之前,你一定想好如何教孩子進行如廁訓練,同時要制定相應的計劃。另外,一定要準備好隨機應變。一般情況下,你無法提前了解孩子會對如廁訓練做出何種反應,什么樣的訓練方法最適合孩子。

所以,你要明白的是如廁訓練和大多數發展里程碑一樣,成功不可能是一蹴而成的。在訓練的時候,孩子說不定就在進步一點之后又退回原地。

和孩子的兒科醫生、保姆,家人等商量一下孩子的如廁訓練計劃,聽一下他們的意見。他們都是有豐富經驗的人,會給你一些改進措施。等到了你確定了某種訓練方式以后,就要讓其他照顧孩子的人也要采用這種方式,這樣孩子才不會迷茫。

3.一定要慢慢來

掌握復雜的上廁所過程其實是需要很長時間的。一些孩子可能幾天就能夠學會,但大部分的孩子都需要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去掌握,特別是做到在晚上不尿床是有點難度的。

不要強迫孩子快速掌握如廁技能,讓孩子根據自己的節奏,一點點適應這一新的、復雜的過程。孩子有著自己的速度,能夠自己從一個階段到下一個階段。因此,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溫柔地提醒、鼓勵孩子,如果孩子拒絕,你也不要生氣。

4.經常表揚孩子

在進行如廁訓練過程中,孩子對正強化會做出反應。在孩子取得了一點進步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夸獎孩子,跟孩子說他做的很棒,他的進步讓你非常驕傲。不過,也不能夠表揚過火。太多的表揚會讓孩子感到緊張、害怕失敗,這樣反而不利于孩子進步。

5.接受意外事件

在完全掌握如廁技巧之前,訓練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很多的意外情況。不要對孩子發火或懲罰孩子,因為孩子的神經系統剛剛發育成熟,在接受膀胱和直腸的感覺時,無法有效控制肌肉“憋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