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生長髮育需時刻關注

寶寶進入第三周后的生長髮育是非常迅速的,智慧、身體、生理會得到進一步的發育。那么,在這個階段寶寶具體的發育情況是什么樣的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1、智慧發育方面

寶寶在三周的時候,視覺能力有了很多的進步,他可以在可視范圍內對跟自己說話或者給自己換尿布的人給予更多的關注,并且可以辨認出媽媽的臉是什么樣的。

聽力也有所發展,比較喜歡聽悅耳聲音,而且能聽出媽媽的聲音。如果突然間聲音比較刺耳,寶寶還可能會被嚇哭。

另外,你還會發現寶寶的表情非常豐富,會噘嘴、皺眉、微笑等等。

等到寶寶快滿月的時候,他所表現出來的能力是非常讓人吃驚的,他會經常把臉轉向媽媽所在的位置并一直看著媽媽。當他哭泣的時候,聽到媽媽的聲音就會安靜下來;當看到媽媽的臉的時候,出現愉悅表情的概率要遠高看見其他人。

此外,寶寶的觸覺也是非常敏感的,很多寶寶都不愿意忍受自己身體上一丁點的不舒服,這也就是為什么只要尿布濕了寶寶就會馬上哭泣的重要原因。

2、身體發育方面

寶寶在第三周的時候,出生時體重比較輕的寶寶增長速度會相對變的快速起來,而出生時體重較重的寶寶增長速度反而會變慢,使寶寶之間的個體差異被縮小。

到了第四周的時候,寶寶馬上就要滿月了,也比出生的時候漂亮了不少,臉部逐漸變得圓潤,皮膚也光滑了不少。在經過一個月的生長髮育后,寶寶的體重會比剛出生的時候增長了大約750-1000克,身長增加了3-5厘米。

另外,寶寶還有一些特有的生理現象是和所有人都不同的。比如說尿便次數比較多,髮質也可能發生變化,還可能會有短暫的窒息。一般來說,這都是正常的現象,慢慢就會得到改善的。但是一旦有不合常理的現象,一定要及時去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