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流感爆發,3招幫你固養正氣長高高

立春之后,大地回暖,萬物復蘇,這個萬物,包含的范圍甚廣,有句老話說:“百草回芽,百病易發。”春季是病毒性疾病高發的季節,恰逢小朋友開學入園,手足口、咽頰炎皰疹、甲流、流感,都屬于比較常見的春季流行病。

前天,表妹給我打電話:“小麥(表妹女兒)還有兩天就要去幼兒園了,聽說剛去幼兒園的小朋友,前面的一個月,幾乎都在生病啊,是不是真的哦?”

我無奈但肯定地回答她:“是真的,環境的改變,與爸媽分離心情的變化,小朋友人數較多在一起的交叉傳染,這些都會導致小朋友生病。但如果是抵抗力強的小朋友,可能整個幼兒園期間,他幾乎都不會因為生病請假。你家小麥就即將成為這種小朋友,等著別人來問你,怎么才能把孩子養得這么好吧!”

表妹哈哈哈大笑并對我表示了感謝,說:“養寶寶真是個難題,有人帶確實比自己摸索強,你的‘吃好睡好玩好’理論,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挺難的。不過大人堅持堅持,受益的其實不僅僅是小朋友,習慣養好了,身體養好了,少生病的孩子,后面帶起來也輕松得多。”

吃好睡好玩好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一、根據節氣調整飲食,做好反饋式喂養

二十四節氣真的是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節氣交替,不僅能讓我們知道對應的氣候特性,氣溫變化,還是一本隱藏的大食譜。中國人經過幾千年的實踐,早已發現,順應節氣來調整日常生活和飲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調理效果。

所以,平時我們的飲食,應該根據節氣來調整。比如春主肝木,木對應的顏色就是綠色,最近我們可以多吃點大自然賦予春天的綠色蔬菜、芽菜、野菜,帶孩子去田地里挖薺菜、拔蘿卜,簡單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地滋養身心。

 

當然,我們得注意反饋式喂養,孩子吃了什么食物,觀察他的吃喝拉撒睡的情況,和日常作對比。孩子沒有任何異常,大便還是黃金香蕉便,小便沒有騷臭,睡覺很安穩,那就繼續吃。如果吃了后,便秘、拉肚、睡覺翻來覆去,那你就給他停了。反饋式喂養還包括家長不強迫喂飯,吃多少是多少。

二、培養好的睡眠習慣,一年四季都要睡好

良好的睡眠對于孩子的生長髮育很重要。中醫認為良好的睡眠不僅能促進生長髮育,很多的常見病同樣可以在睡眠中治愈。

《靈樞·口問》就說過,“衛氣晝日行于陽,夜半則行于陰。陰者主夜,夜者臥…… 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 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這說明,晚上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人體陰陽平衡,從而保證體質平和,身體強健。

睡眠時間不足則會使人體氣血陰陽的晝夜運行節律發生紊亂,導致體質偏頗,進而引發疾病。

小朋友最好在9點之前入睡,在早晨5~7點自然醒來。可能很多家長做不到讓孩子這么早入睡,那就盡量讓孩子十點前睡著。春天正是孩子長高最快的時候,晚上9點至凌晨1點是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期,所以盡量讓小朋友們早睡,長高高。

告訴你一個提高睡眠質量小妙招,因為搓涌泉有引火歸元的作用,可以幫助有腳心熱,睡不深問題的小孩提高睡眠質量。

三、多在戶外玩耍,提高每日運動量

人離不開大自然,我們在大自然里就會身心舒暢。春天萬物復蘇,草長鶯飛,我們可以順應時節,帶著帳篷,帶孩子們去放風箏、露營。

如果小朋友到了需要社交的年齡,不妨帶著他的好朋友一起去玩。幾個孩子在一起自由自在地游戲、說笑,根本不用大人操心孩子有沒有得玩,再舉行一次小小的運動會,既鍛煉了身體,又增強了孩子的社交能力。

從中醫角度來看,運動能生髮陽氣,能疏通氣機,還能疏泄情緒的垃圾。這是身體層面的。

而從心理層面來看,我們的身體需要能量,同樣我們的心靈也需要能量。一個好的心情,可以促進脾胃的消化吸收,春天更是一個需要鼓勵的季節,小朋友心情愉快,肝氣舒暢,才會長得又高又壯。

養好習慣身體好
衛氣足,孩子少生病

為啥說衛氣足孩子就能少生病呢?

早在《黃帝內經》里就有記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說,寶寶所以會生病,是因為身體的正氣不足,抗病能力下降,才讓病邪之氣乘虛而入。

若寶寶的正氣足,身體的機能活動和抗病能力就高,這就相當于身體里有一位魁梧的保鏢,保護寶寶少生病。所以我們在給寶寶調理這些小問題的過程當中,要把握好正確的方向,實際上就是把寶寶的正氣,不急不躁地養起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每天堅持讓小朋友吃好睡好玩好,通過平日里合理的飲食、健康的作息、良好的情緒等點點滴滴去幫助寶寶增強抵抗力。

——寫在最后——

春天來了,微風拂面,生機盎然,陽光明媚,時光正好,帶著小朋友出門踏青吧,乘著春風,在陽光下奔跑,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都會如享受spa一樣輕松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