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到了半歲寶寶,是否發育遲緩,這些指標你知道嗎?

育兒是一個需要觀察、耐心的過程。在孩子成長的過程,有幾個極具代表性的階段,今天我們要探討的就是在孩子6個月月齡時的成長,作為一個成長過程的分水嶺存在。

圖片

一般當寶寶長到6個月時,應該解鎖了一系列的“技能”,自行對號入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當發現孩子在這個階段還未能完成其他同齡孩子的技能時,便要有所警惕,有沒有存在發育異常的情況呢!

一是6個月還“坐不得”的寶寶

剛出生的寶寶是比較軟的,暫時不具有坐立的條件,基本所有的動作、姿勢都是由家長們定。隨著孩子年紀漸長,肌肉體能得到不斷地儲備和發育,便慢慢地擁有了“坐”的能力。

直到寶寶滿半歲時,這個時候坐立的能力基本趨向成熟,能夠在家長的幫助下坐立著,但是還沒到自己坐起來的地步。難度系數4顆星。

圖片

二是自己翻身的6個月的寶寶

對于坐立來說翻身更是更下一層樓,難度系數相比寶寶坐起來的難度,翻身的難度系數3顆星。翻身這個動作需要的是軀干的韌性和軀體扭動力即可。當孩子滿一百天后,基本就已經擁有了軀體的扭動力,隨著扭動力量的增長,那么翻身就是按部就班能完成的動作,但是由于每個寶寶的先天后天條件有別,那么掌握動物的先后時間所區別,那么最晚期限也不會晚于6個月。當有觀察到自家寶寶在6個月后都沒有學會自己翻身,那么做家長的應該注意一下是不是孩子的運動發育有些遲緩,還是發育不良等情況。

圖片

我們說的翻身不包括孩子受到穿衣物過厚或者被子太軟等外界因素影響所導致的翻身困難。在一般情況下,洗完澡后會自己在床上翻身玩耍,十分開心。

三是半歲的娃娃不“抓啃玩具”

我想帶過孩子的寶媽都有受過寶寶的磨牙吧,在半歲時,總是喜歡啃東西,用口去探索新世界,吃手,吃腳腳,見到什么都往嘴里塞。這花花世界,琳瑯滿目,抓玩具啃桌子等,讓孩子都“吃不了嘴”。每當孩子開始“吃貨世界”探索時,便是孩子淘氣的開始。

圖片

因為這也是該年齡的孩子該有的技能,也是鍛煉孩子手-口-腦配合的能力。如果你的孩子在半歲都沒出現“吃貨”現象,那么才是該擔心的,因為寶寶未出現口欲期的表現,有發育遲緩的可能,觀察一段時間未見改善便需要去做相關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