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有了“紅屁屁”,新手媽媽怎么護理好?4步驟效果明顯

紅屁屁,又叫尿布疹,主要集中在能直接接觸尿液和便便的區域,比如寶寶的下腹部、臀部、大腿根部及肛周等部位。

當寶爸寶媽們看到寶寶紅屁屁后,常常自責萬分,心疼不已,甚至恨不得自己能替寶寶受罪。

圖片

替代寶寶是不可能得了,在護理寶寶的過程中,我們首先要找到寶寶紅屁屁的原因。

寶寶紅屁屁的原因

1.尿布更換不及時

寶寶皮膚嬌嫩,當寶寶尿了或拉了,更換不及時的話,皮膚就會悶在潮熱的尿布或者紙尿褲里面,浸泡太長時,表面就會變得松散。

加上尿液或者便便的細菌繁殖,這種松散的皮膚更容易發紅,甚至發炎、破潰。

圖片

2.衣物或外力的摩擦

在護理寶寶時,如果家長給寶寶蓋的被褥、尿布材質不透氣、衣物大小不合適,或者在給寶寶擦屁屁時用力過大,用的紙巾粗糙的話,都容易讓寶寶的皮膚受到摩擦,變紅或擦破。

3.過度潮濕

寶寶的腋窩、腹股溝、臀部等褶皺多的地方,給寶寶洗澡,沒把這些部位的水徹底擦干,然后就給寶寶穿上了衣服和尿不濕,導致這些部位容易出現發紅的情況。

圖片

另外就是脖子,當寶寶溢奶流到脖子了,沒及時護理,也容易出現“淹脖子”情況,

4.化學物質刺激

寶寶出生后,接觸的衣物清洗劑、沐浴液、洗髪液、濕紙巾等化學物質,如果里面的物質刺激性比較大的話,也容易讓寶寶嬌嫩的皮膚受到刺激。

寶寶紅屁屁了,媽媽們該怎樣護理?

絕大多數紅屁屁不會發展得特別嚴重,只要護理方法得當,通常3-4天后就恢復了。

圖片

輕度的尿布疹:

寶寶的皮膚整體較好,沒癥狀,只有凸起的一小部分有紅斑的話,

第一步,及時更換尿布

選擇透氣效能好的尿不濕,增加更換尿不濕的頻率,只要尿了拉了,就及時更換。

第二步,清洗完小屁屁后不要擦拭

拉了,一定要用溫水清洗,洗完后,要用棉巾或柔軟的布吸干水分,或者自然晾干,不要擦拭。

如果要用一次性濕巾的話,要選擇不含香料和酒精成分的,以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圖片

第三步,涂上一層護臀霜

選擇含有氧化鋅的護臀霜,能給寶寶的皮膚起到屏障保護作用。

有的家長會給寶寶用爽身粉,建議不要用。

因為爽身粉遇潮后易結塊,皮膚的褶皺處會阻礙表面水分揮發,刺激皮膚,容易加重尿布疹。

第四步,尿不濕不要裹得太緊

不要把尿不濕裹得太緊,尤其是過夜的尿不濕,松一點的話,能減少尿不濕上濕潤的臟物和皮膚之間的摩擦。

圖片

如果紅屁屁超過三天還不好的話,很容易發展成中重度尿布疹。

這時候大多會看到成片的紅斑、紅斑上出現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甚至是糜爛滲液或淺潰瘍,膿皰等,

這個時候就需要使用藥膏來治療,建議家長帶寶寶就醫,使用合適的藥膏。

不過涂了這些藥之后,還是要涂抹一層護臀霜,以隔離糞便尿液對屁屁的刺激。

總之,寶寶患上了尿布疹,會又疼又癢,很不好受。

圖片

俗話說,未雨綢繆總好過亡羊補牢,所以預防紅屁屁更關鍵。

平時護理過程中,一定要保持寶寶皮膚干燥清爽,尿布或紙尿褲要勤換,洗完屁屁晾干后,涂上護臀霜,給寶寶用的物品不要含有刺激性物質。

當然,寶寶出現了紅屁屁,寶媽寶爸們也不要自責,只要調整好護理過程中不當的地方,寶寶的肌膚很快就能重回嬌嫩光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