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長倒刺就是維生素缺乏?這可不一定,可能是缺乏保養!

經常有人給我私信留言,問道“小孩子老是長倒刺是很餓嗎?是不是缺乏維生素啊?”今天我就這個話題來聊一下,“維生素缺乏”所背下的鍋,背后到底藏著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圖片

人體的第一道防御航線,就是皮膚。而位于皮膚最表層的便是角質層,其表面布滿皮脂腺分泌油脂來保護皮膚層次間的密合。但是位于指甲附近的皮膚不太一樣,本身皮脂腺分布就少,還沒有得到汗液的滋潤保濕,所以角質層易與下層分離,導致容易出現倒刺。

尤其是在秋冬季,本來天氣就比較干燥,十分常見小孩和大人的手部都比較干燥。這時候大人就會采取一些保濕措施,小孩子自己也不懂就很少做手部護理。

圖片

又因為孩子活潑好動,用手比較頻繁,所以比起大人更容易出現倒刺或手部干燥的現象。現在明確了關于倒刺出現的原因是缺水,并非缺乏維生素,但是還是有許多的家長依舊給孩子補充維生素,試圖解決孩子的倒刺問題,效果不理想時便去找醫生。其實并沒有我們想象得那么嚴重,只需要做好寶寶手部的補水保濕工作即可做到有效的預防。以下操作可供大家參考:

1、在給寶寶使用嬰兒護手霜,孩子洗手要勤快,洗完后可以適當地涂抹。同時可以通過搭配多攝入水分,例如母乳、配方奶、溫開水等,通過內外補水來提高身體的水分攝入量。在干燥的季節也可以多食用新鮮水果蔬菜。

減少寶寶的吃手的行為,減少皮膚受到浸泡和摩擦所導致的干燥起倒刺。

當發現孩子手部有倒刺時,萬萬不可撕!處理方法如下:

1、錯誤行為:直接撕掉倒刺可能會給手部帶來疾病。手撕倒刺易出現皮膚的破碎,尤其寶寶的皮膚那么嫩,會引起破損部位的出血發炎或感染,導致皮下囊腫或甲溝炎等,最嚴重便是骨髓炎、敗血癥等等,加大了患手疾的風險。

如果有撕掉倒刺出現手部紅腫癥狀,一星期未見好轉的現象,就需要去醫院尋求幫助來。

2、正確操作:軟化后剪除。

發現倒刺建議家長及時處理,不然影響寶寶的手行為。

圖片

操作:先是進行皮膚軟化,將手浸泡于溫水幾分鐘再給寶寶準備一個私人的專用指甲剪,來修剪倒刺立起部分,再給寶貝做好手部保濕,涂上適量的寶寶霜即可。

這樣堅持幾天的保濕護理,就可以擊退倒刺的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