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身上這四個部位不能亂摸,關乎孩子健康,也和腦發育有關

看到可愛的寶寶降臨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肯定是非常開心的。而且有一些長輩,特別喜歡觸碰寶寶。但是有的時候這樣做并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寶寶身上的某些位置是不能夠被亂摸的,稍微不注意的話,就很容易出現問題。

小劉跟自己的老公認識了八年了,最終選擇了結婚,這是一件非常值得開心的事情。而且沒過多久,小劉就懷孕了,從那個時候她就特別期待肚子里的孩子,她也很想知道孩子到底長得漂不漂亮。幾個月后,孩子來到了這個世界上,看到孩子那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小劉總算沒有失望,孩子長得非常漂亮。

圖片

而身邊的親戚看到孩子的時候,也非常喜歡,于是就會抱著孩子,然后撫摸孩子。可就是因為親戚做出了這個舉動,最后出事了。小劉看到了自己的孩子臉上開始紅腫,這可把小劉給心疼壞了,于是就趕緊帶著孩子去醫院做了一個檢查。檢查結果讓小劉很氣憤,原來這一切都是因為孩子的臉頰被病毒感染了。

而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就是因為這些親戚的手特別臟,在摸孩子臉蛋的時候根本就不洗手,所以就把手上的細菌傳遞到了孩子的臉上。從那以后,小劉說什么也不讓身邊的人碰自己的孩子了,她可不希望同樣的事情再發生第二次,她決定要好好保護好孩子,不讓孩子受到一點傷害。

圖片

其實這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對于年幼時期的寶寶來說,身上的四個部位是不能夠亂摸的,這不僅關系到了孩子的健康,也跟孩子的腦發育有著必然的關聯。

那么寶寶的哪四個部位是不能摸的呢?

提到這件事情,我們就應該想到孩子的鹵門,孩子的鹵門是非常脆弱的,是不能夠被摸的。可是有些家長總是覺得孩子特別可愛,就會用手去觸碰孩子的鹵門,這對于孩子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好事。要知道這個時候孩子的鹵門并沒有完全閉合,這意味著什么呢?這意味著稍微的一些觸碰都很有可能讓孩子的腦部受到損傷,嚴重的話會影響腦部發育。

圖片

所以我們一定要保護好孩子的鹵門,不要總是讓身邊的人觸碰孩子的鹵門。如果真的想要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愛意,那么可以抓住他們的小手,這里是比較安全的,不會讓孩子出現任何問題。

然后值得一提的就是孩子的臉頰,上文中已經提到了,大人們在逗孩子的時候最好不要摸孩子的臉頰,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要知道孩子的臉也是很脆弱的,是細皮嫩肉的。有一些長輩在摸孩子臉的時候,從來都不想著洗手,這就很容易把手上的細菌傳遞到孩子的臉上。有很多孩子之所以出現了過敏和感染的問題,就是因為親戚摸了孩子的臉。

 

除此之外就是耳朵不能夠亂摸,很多人都會覺得孩子的耳朵特別小巧,特別可愛,所以就會一直摸孩子的耳朵。要知道,這樣的做法也是非常不正確的,耳朵這個部位是非常特殊的,稍微觸碰一下都很容易出現問題。

還有一些老年人覺得,孩子的耳朵需要經常摳,其實這樣的想法也是錯誤的。要知道,孩子的耳朵里根本就不會有太多的耳屎,如果冒然摳孩子的耳朵的話,那么最終所帶來的影響肯定是非常大的。再加上我們在摳孩子的耳朵時,孩子會經常亂動,這就很容易增加風險,所以沒事的時候別碰孩子的耳朵,也別因為好玩而冒這個風險。

 

最后就是孩子的肚臍,肚臍這個地方算是比較私密的,同樣也是不能夠讓人們觸碰的。雖然說孩子肚臍的部位也是需要清潔的,這樣才能夠保證肚臍干凈。但是沒事的時候,千萬不要亂碰肚臍,特別是看到上面有汙垢的時候,我們不要用手去摳,不然會引發大問題的。我們完全可以用棉簽沾點潤膚油,軟化一下汙垢,這樣既干凈又衛生。

 

所以對于我們來說,孩子的身體本身就是嬌貴的,有很多地方都是需要我們注意的。如果這些地方沒有注意到的話,那么就很容易讓孩子的處境處于被動的局面當中。當然,我們如果很喜歡孩子的話,可以觸碰能夠觸碰的部位,譬如手,腳,這都是可以的。只不過我們要知道,不要因為喜愛孩子而觸碰了不該碰的位置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