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身體發出三個訊號,暗示骨骺線即將閉合,抓住最后一個沖刺期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身高發育問題一直都是父母們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而與孩子身高發育直接相關的,自然就是骨骺線了。如果孩子骨骺線過早閉合,那么孩子想要長高個,恐怕比較困難。因此,這也就意味著,只要父母能夠在孩子骨骺線閉合前,抓住機會,那么孩子的身高發育或多或少都是有希望的。

圖片

案例:兩年才長兩厘米,在朋友的提醒下,檢查才發現孩子骨骺線快閉合了

張女士的兒子今年16歲,孩子身高已經有一米六八了,在張女士看來,孩子現在還處于青春發育期,以后突破一米七還是比較容易的,再加上她的一些朋友的孩子,到了十八歲以后,身高都還在長,所以對自家孩子的身高問題,并沒有太擔心。

直到前段時間,張女士和一位快兩三年沒見的朋友相聚了,當時也帶著兒子去參加聚會,朋友看到孩子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家兒子這兩三年是不是沒怎么長個,到底有沒有給孩子吃營養啊。”

圖片

張女士被孩子的這句話給問蒙圈了,這么一說才想起來,孩子的身高似乎這一兩年確實沒怎么長高,隨后轉頭問孩子,“你這兩年有沒有長個子呀。”

孩子便說道,“學校之前體檢,兩年才長了兩厘米,我們同學最少都長四五厘米了。”孩子的這番話就這么記在張女士心中了,之后在一個周末抽空帶孩子去做了檢查,當時醫生就安排了骨骺線的檢查,結果一查才發現,孩子的骨骺線快要閉合了,若不抓住這最后的身高發育期,恐怕孩子以后很難再長高了。

圖片

醫生表示,張女士的兒子有性早熟的情況,所以導致骨骺線也比其他孩子更早閉合。聽完醫生的話,張女士從那之后開始就督促孩子早睡、適當地多運動,并且也給孩子補充更多的營養,孩子在之后的三年時間里又長高了四厘米,這下張女士才算是放心了,后來再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孩子的骨骺線已經完全閉合了,但是張女士也已經滿意了,也很感謝當初那位提醒的朋友,否則孩子可能就連這身高發育最后的沖刺期都抓不到。

圖片

01 孩子身體發出三個訊號,暗示骨骺線即將閉合,抓住最后一個沖刺期

或許家長們還不知道,在孩子身高發育的階段內,很多父母都認為,孩子只有在發育之后的那段時間里,身高才長得比較快。實際上,不僅是如此,孩子的身高發育還有一個沖刺期,那就是在骨骺線快要閉合前的一段時間。

當然,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孩子的骨骺線什么時候閉合,而針對這一種情況,身體其實也會有一定的訊號,只不過很多時候被父母們所忽略。

首先是身高的生長速度變得緩慢了,就像上述案例中的孩子,在經歷過身高發育的黃金期之后,后續階段兩年時間才長了兩厘米。如果你家的孩子也有這種情況,那么父母們就需要注意了,最好帶著孩子去醫院做骨骺線檢查,因為一般都是骨骺線快要閉合前的訊號。

圖片

其次,骨骺線快要閉合前,孩子的身材也會變得更加粗壯一些,體重也會有所增加,這主要是因為孩子在身高發育期間,骨骼生長速度較快,而且肌肉群和韌帶等也處于機能旺盛的階段,孩子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比較快。可是在過了黃金階段之后,孩子的骨骺線慢慢要閉合了,相對來說新陳代謝慢了,孩子在攝入營養之后,很難完全被代謝和吸收,從而孩子的體重也就會慢慢增加。

最后,孩子的骨骺線即將要閉合時,身體的第一性象征也會慢慢開始穩定下來,變化的情況不會很大,如男孩的喉結大小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當然,這一點很多父母都不能夠及時觀察到,畢竟長期生活在一起,所以很難看出變化。

圖片

針對上述訊號,在這里要提醒家長們的是,即便孩子的骨骺線快要閉合了,但是只要家長們在孩子的睡眠、運動以及飲食各方面著手調節,只要合理得當,孩子的骨骼同樣會被刺激生長髪育,也能夠在最后的沖刺期長高1~5厘米左右,甚至會更多。

結語:正常情況下,孩子的骨骺線閉合都在20歲左右,家長們在此之前都可以帶孩子去檢檢視看骨骺線的情況,如果還沒有閉合,都還有長高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