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肌膚接觸能夠帶給寶寶更多的安全感

寶寶剛出生,雖然整個人很虛弱,但是他對這個世界充滿著好奇心,所以在寶寶出生后2個小時里是一直保持清醒的。因此,在生完孩子以后,最好是能夠讓媽媽抱著寶寶,把房間里面的光線調暗。要是媽媽盯著寶寶的眼睛看,你會發現寶寶也會盯著你看,這樣,母子之間的關系就會更加好了。

我們把這樣的育兒方法叫做“袋鼠保育法”。媽媽最好是能夠盡早和孩子進行皮膚接觸,要是媽媽所在的醫院并沒有使用這種方法的話,你可以主動和醫生要求,讓自己多抱抱寶寶。

袋鼠保育法非常關鍵的一點是:在生完孩子之后,盡量早一些抱著寶寶,讓媽媽和寶寶體驗首次肌膚接觸的感動;媽媽和寶寶多呆在一塊,也能夠增加彼此之間的感情;媽媽多和寶寶眼神交流,注視的時間越長,寶寶對媽媽的依賴感就越強。所以,肌膚直接接觸的“袋鼠保育法”對寶寶來說是非常好的。

出院以后,媽媽依舊要實施這種方法,把房間里面的光線調暗一點,然后,跟孩子臉貼臉,多注視他的雙眼,讓孩子也回看你,接著慢慢地哄他入睡。另外,爸爸也要經常對孩子這樣做。這樣孩子會感受到非常多的安全感,讓親子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

最后給大家一點小提醒:母嬰常皮膚接觸,媽媽也受益。

國外有一項研究,媽媽經常和孩子皮膚接觸一來對孩子有幫助,二來對媽媽也有幫助。

在進行調查的時候,樣本為100對母嬰。有一些媽媽總是采取皮膚對皮膚的方式接觸寶寶,讓孩子貼著她裸露的胸口,同時經常盯著孩子看。一坐就是幾個小時。通過研究發現,經常采用這種方式的母親母乳喂養時間更長,母親的精神狀態也會更好,跟孩子之間的感情也會更加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