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爸爸媽媽千萬不要驚訝于寶寶的猛長期哦

寶寶在某個階段長得會特別快,有時看起來幾乎是“一天一個樣兒”!其實,大多數寶寶在出生后的第一年會經歷多個“猛長期”。經過這個階段以后,媽媽會發現孩子以前的衣服突然間變小了。那么,在寶寶快速發育的猛長期,媽媽要做些什么?接下來就一起來了解下吧。

寶寶什么時候經歷猛長期?

通常情況下,猛長期一般是寶寶出院后剛回家的幾天,基本上是在出生后7-10天,然后在2-3周、4-6周、3個月、4個月、6個月、9個月的時候都會出現猛長的情況。但是不同的寶寶由于個體差異可能會有些不一樣。

有的寶寶過了一歲還會有猛長期,例如寶寶的學步期,有的在青春期的時候甚至還會有。另外,猛長期通常情況下會持續2-3天,有時也會持續一周左右的時間。

寶寶猛長期的表現有哪些?

寶寶比以前更加頻繁的進食,喝奶量也會增加很多,有時往往會每隔一個小時就要進食;

寶寶在這段時間會顯得煩躁不安,特別是在喝奶的時候;

在猛長期寶寶晚上會醒很多次,整個人會很煩躁。

在寶寶出生的前幾個月里,總有頻繁哺乳的時候,進食的奶量猛也不斷增加,這主要是由于寶寶正在經歷多個“猛長期”。這時寶寶所需要的養分和能量比較多,只能通過吃奶來補給。

如何幫助寶寶度過猛長期?

1、按需哺乳

寶寶在“猛長期”內,對奶的需要量非常大,基本上是在不停地吃奶。這時候媽媽一定要按需哺乳,無需進行任何干預。不要認為寶寶頻繁進食會導致消化問題,寶寶這個時候消化能力是非常強大的,雖然每次吃的量很多,但寶寶消化起來也是很快的。只要寶寶想吃,媽媽就可以滿足寶寶的需求。

2、注重營養

寶寶的“猛長期”還要額外攝入一些營養素。這是因為寶寶處于快速發育的階段,身高和體重會有明顯的增長,需要更多的營養來支援。特別是要補充對于骨骼發育十分重要的鈣質和維生素AD。鈣質只有在維生素AD的促進下才能被機體完全吸收利用,發揮作用。

如果沒有維生素D的參與,鈣被人體的吸收率將不足10%。另外,維生素A對促進嬰幼兒骨骼生長意義重大,如果維生素A不足的話,會造成骨骺端成骨障礙,從而影響鈣的重吸收,讓寶寶的發育速度變慢、出現骨質疏松;此外,維生素A對于提升寶寶的抵抗力也是十分重要的。

所以,醫生通常建議寶寶維生素AD兩者同時補充,這樣可以加強鈣的吸收,增強身體的免疫系統功能。

3、安撫情緒

在“猛長期”,有的寶寶情緒非常不穩定,可能會有煩躁不安的情況,特別是在吃東西和夜間睡眠的時候,寶寶的脾氣會非常大,遇到這種情況,媽媽就要做一些事情來平復寶寶的情緒。

比如可以通過肢體接觸來對寶寶進行安撫,或者給寶寶講講故事,放放音樂,讓寶寶感受到媽媽的愛和關注,這樣寶寶的情緒就會逐漸穩定下來;還可以在寶寶每天開始煩躁時段前一點出門去散個步,讓寶寶能夠感受一下大自然。

寶寶的每個發育時期都是不一樣的,但還是有一些規律可循。爸爸媽媽平時要經常關注寶寶成長的一些特殊時期,給予寶寶更多的呵護和關愛,讓寶寶健康茁壯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