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又系統的撫觸好處多多

很多時候,在寶寶出生以后,醫護人員都是直接抱著孩子走進一間特殊的屋子,并沒有先把孩子帶給爸爸媽媽看。這間屋子里面有一些干凈的嬰兒床,里面已經有一些爸爸媽媽了,他們用手輕輕撫摸著自己的孩子。這就是嬰兒“撫觸室”最普通的場景了。

現在一些婦產科醫院都會建立“新生兒撫觸室”,等到孩子出生以后,醫護人員都會跟媽媽說,多多撫摸孩子,這樣能夠讓孩子長得更好、更健康,同時在撫觸室里面,醫護人員也會教導爸爸媽媽怎么撫摸孩子。

撫觸其實是很簡單的,首先要把室溫控制在25攝氏度,然后放一些孩子喜歡的音樂,準備好一些毛巾,尿布等必需品。

十幾位爸爸媽媽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和自己的小寶寶“親密接觸”,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當媽媽,但是卻很容易掌握,大家撫摸著寶寶不同的部位,孩子也會特別開心,整個過程非常舒服,大家也非常享受這一刻。

不過,相對于媽媽來說,很多的爸爸不是手法生硬,就是忘記一些必須的步驟,讓孩子感覺非常不舒服,只能尋求護士幫忙。撫觸大概會持續二十分鐘,寶寶在撫觸結束之后會非常開心。

相關專家表示,在生產的過程中,孩子受到了媽媽產道收縮所帶來的特殊按摩,所以等到孩子出生以后,原來熟悉的密閉空間沒有了,孩子一下子會非常不適應。要是這個時候能夠對嬰兒進行撫觸,那么孩子會感覺到很有安全感。

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早產兒進行連續10天的按摩,孩子的體重就會慢慢趕上來的。我國的一些研究也發現,撫觸對孩子的生長是非常有幫助的,它能夠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增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還能夠加深爸爸媽媽和孩子之間的感情。

實踐證明,給孩子進行科學又系統的撫觸,對孩子的好處是非常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