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學會坐起來是一大進步

寶寶一出生,因為還沒有發育地特別完善,因此只能趴著或坐著,在孩子不用爸爸媽媽的幫助就能夠坐起來的時候,代表著他們在用一個新的視角觀察世界。

通常情況下,等到寶寶背部和頸部肌肉發育完全后,寶寶就能夠憑借著自己的力量支撐起自己,從而能夠自主地坐起來。慢慢地,寶寶還能夠學會爬、站、走。

1、寶寶什么時候能坐起來?

寶寶在學會自己坐起來之前,首先學會的是翻滾、抬頭,接下來差不多在寶寶出生后的4至7個月的時候就會慢慢地開始學會獨立坐起。大部分的寶寶在8個月的時候,在自身發育完善的情況下,就能夠在沒有任何外力的支撐下坐起來,同時還能夠保持坐姿好幾分鐘。??

2、寶寶怎樣學會坐起來

要真正地學會不憑借外力獨立地坐起來,寶寶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夠學會控制自己的頭。現實生活中,有的爸爸媽媽在寶寶身體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在寶寶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就扶住寶寶讓寶寶嘗試著坐起來。

事實上,這根本沒有用。寶寶從4個月開始,他的頸部和頭部肌肉才會開始發育,只有頸部和頭部的肌肉發育了寶寶才能夠學會自己坐起來。在肌肉發育后,寶寶會開始嘗試著使用胳膊撐住身體,讓自己能夠脫離床面。??

到5個月時,寶寶已經學會不憑借外力自己坐起來了,而且坐起來的次數會變得越來越頻繁。但是在寶寶坐起來的過程中,爸爸媽媽最好能夠在寶寶身邊墊上枕頭來保證寶寶的安全。在寶寶一次次的試煉中,慢慢地會開始懂得怎樣才能保持身體平衡。

到7個月時,寶寶不但能夠不憑借外力坐起,同時還能用手去抓身邊的東西。到8個月時,寶寶自己坐起來的動作就會變得非常熟練了。

3、怎么樣幫助寶寶坐起

用手托住寶寶的頭和胸膛,讓寶寶的頸部肌肉能夠得到鍛煉,讓肌肉能夠更好地控制頭部。用顏色鮮艷或能發出聲響的玩具來吸引寶寶,讓寶寶能夠自然地通過抓這個姿勢坐起來。在寶寶成功之后,可以在他身邊可觸范圍內放一些小玩具,讓寶寶能夠保持注意力來確保平衡。??

寶寶剛開始學習坐起時候,爸爸媽媽一定要在他邊上,一方面保證他的安全,另一方面能夠及時表揚寶寶。

4、不能坐起來怎么辦

如果寶寶一直到4個月的時候還學不會抬頭,或者直到9個月還是無法用胳膊支撐著短暫坐起,遇到這種情況最好趕緊帶寶寶去醫院。
每個寶寶的發育程度都不一樣,速度有快有慢。而頭部的控制能力決定著能否獨立坐起,獨立坐起和之后的爬行、站立和走路都是有關系的。早產的寶寶獲得各項能力的時間都要遲一些。

5、寶寶學會坐起后會怎樣

在學會坐起后,寶寶最早可以在6或7個月的時候學會爬動,同時在10個月時知道該怎么樣爬。寶寶會對自己的新技能覺得很新奇,然后會一直使用,因此爸爸媽媽要對寶寶進行全方位的保護。另外,醫生建議,最好等到寶寶完全掌握坐起后再喂寶寶吃固體食物。??

寶寶學會自己坐起是他人生髮展過程中的一個很重要的時刻,爸爸媽媽千萬不要錯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