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與寶寶分房睡 什么時候最合適

最近聽到一個家長講了關于與她家寶寶分開睡的事情:她的兒子三歲多了,她聽到有經驗的朋友說孩子到三歲就可以分床睡了,于是她也想嘗試一下。

有一天晚上,她與兒子商量好之后,把兒子安排在隔壁的屋里,她與先生關燈睡下后,兒子不停的找各種理由來敲門,例如他的小螞蟻跑到這屋來了、心愛的玩具落在這屋了……

父母當然知道他的小心思,于是丈夫就嚇唬兒子說再來敲門就打他屁股,然后果真再也沒有敲門聲了。第二天早上,她開啟房門突然看到兒子縮在他們的門口,身上還凌亂的搭著他的小被子。父母看到這一幕心疼的不得了,于是分床計劃告吹。

孩子幾歲分床睡最合適?

專家建議,在孩子三歲多時可以開始嘗試與他分床睡,到五歲的時候完成這個過程最為合適。

如果太早與寶寶分床睡,會讓寶寶缺乏安全感,他會感到被媽媽拋棄了。同時,三歲的孩子還沒有足夠的能力獨立解決自己的事情,如果與父母分開會感到恐懼,進而對他的性格與社交能力都會有所影響。

在寶寶4—6歲的時候,正處于性萌芽期。這個時間段的寶寶會對性行為比較感興趣,例如撫摸生殖器、夾緊大腿等行為,這就意味著寶寶開始意識到男女之間的性別差異了。

如果太晚與寶寶分床睡,會影響他的心理健康。曾經有男孩到了10歲才與父母分床睡,孩子長大后心理出現問題,經常偷姐姐內褲。

與寶寶分房睡,需注意以下幾點:

1、先分床再分房

如果突然讓寶寶到另一房間去睡,寶寶一定會不適應,感到害怕的。不如先與寶寶分床睡,給寶寶一段時間過渡,為日后分房睡打好基礎。

2、分房后在寶寶床上放置他心愛的玩具

讓寶寶置身于不熟悉的房間睡覺,對寶寶來說是件困難的事情,不過如果有平日心愛的玩具陪伴,會讓寶寶稍微安心一些。并且盡量鋪上寶寶喜歡的床單、枕頭,有了一些熟悉的氣息,會對寶寶的適應起到有利作用。

3、分房后家長盡量不鎖房門

在分房睡后,家長的房門盡量不要鎖上。在分房睡的前期,寶寶可能半夜醒來會害怕,就會走到家長的房中,如果發現父母的房間鎖上門了,就會感到更加恐懼。而如果寶寶半夜害怕了,能馬上撲倒媽媽的懷抱里,則會安心很多。

4、為寶寶安排固定時間睡覺

讓寶寶養成固定的作息規律,會使寶寶更加容易入睡。在睡覺前,家長應讓寶寶小便,以防止夜里被憋醒影響睡眠。并且,在睡覺前,不要讓寶寶看過于激烈的電視劇或者玩游戲,也不要打罵孩子,會對寶寶的情緒造成波動,也會影響入眠的狀況。

5、在寶寶房間陪伴入睡

媽媽可以在寶寶房間陪伴寶寶入睡,可以為寶寶講些故事,或者玩些親子游戲,讓寶寶感到即使不與媽媽睡了,媽媽也是十分愛他的,不會讓他感到自己被拋棄了。

6、與寶寶做約定
在分房睡之前,媽媽要與寶寶做一個約定,在寶寶生病、不舒服、心情不好的時候,他是可以回來與媽媽一起睡的。但是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還是要自己獨立睡覺,否則會加重分房困難的局面。

分房睡不僅對于孩子來說是困難的事情,同樣對于父母,尤其是對媽媽來說,也是需要下定決心的。

分房睡意味著寶寶進一步離開媽媽的懷抱,走向獨立的人生了,因此很多媽媽會遲遲下不了決心。不過,如果太晚分床睡,會造成孩子心理的陰影,影響他的獨立性與自信心。

因此,為了寶寶的將來,媽媽也應該做到在合適的時候與寶寶分床睡,培養獨立自主而不是總依賴家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