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在夏天要做好防冷工作

夏天到了,氣溫一天比一天高,每個人都覺得酷熱難忍,所以我們的關注力一直在不能讓寶寶太熱了,防止寶寶因為天氣太熱出汗多要生痱子,同時還要讓寶寶“防冷”。所謂冷,就是空調、電風扇、冰箱等人為制造的“冷環境”。

中醫觀念里面,嬰幼兒為“稚陰稚陽”之體,嬰幼兒正在逐步發育中,體內精血、津液等生理物質還處于生長階段,臟腑等各種生理功能尚未健全完善,所以在夏天的高溫天的時候一定要更加注意了。

空調房里越待越沒精神

人要是一直呆在空調房里面的話會患上“空調不適癥”,寶寶會更加敏感。

“空調不適癥”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空調房中溫度越低,那么和外界的溫差就會變得更大,寶寶的免疫力還很弱,且體溫調控中樞的調控力更差,如果一直呆在空調房間里面的話,“冷”的感覺傳至體溫調控中樞,使皮膚血管收縮,就不會出汗了,這樣體內的熱量散發不了。

而此種“冷”的感覺還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腹腔內臟血管收縮,胃腸運動減弱……所以會導致很多不舒服的癥狀。

對策:

1、空調房溫度要在適合的位置,室內與室外溫差不超過5℃,溫度差不多設定在28℃~30℃就可以了。

2、在空調的出風就附近不要呆人,防止寶寶被冷風吹病。

3、要是一直在炎熱的環境中的話,那么要緩一緩再進入空調房間,首要要拿干毛巾把身上的汗擦干,可以喝一些水,身體不出汗了再到空調房。

4、睡覺時可以給寶寶使用睡袋,這樣寶寶的身體就不會被冷風直接吹到了,特別是肚子,要是寶寶的肚子被吹到冷風了的話會拉肚子的。

5、空調房要隨時通風并且要注意衛生,定時開窗換氣。

久吹電扇易生病

電扇的風力、風速只要開了就是固定的,不如自然風那么溫和舒適,特別是寶寶要是還在喝母乳的話,那么這樣的風是特別不好的,一直吹電風扇,非常容易生病,如鼻塞感冒或發熱痙攣。

對策:

1、電扇以吊扇為好,少用臺扇,然后風速不要太大。

2、寶寶不能和電扇的距離靠得太近,也不要長時間吹電扇。

3、當寶寶出了很多汗的時候,不能對著電扇一直吹,最好是要用干毛巾將全身汗液擦干,然后等待毛孔關閉以后,再開電扇,風力由小到大。

4、睡覺時電扇的風速要關小一點。

別忘了電冰箱對寶寶的影響

一般情況下冰箱里面拿出來的東西不會直接給寶寶吃,可要是哺乳媽媽吃了冰的飲料,或寶寶吃了未徹底加熱的飯、菜、粥、面條等,還有可能會患腸炎。

通常情況下寶寶會覺得腹部隱痛,畏寒、發熱、渾身乏力、惡心嘔吐、納差和輕中度腹瀉,嚴重者可致中毒性腸麻痹。

在低溫環境下,病菌只是被抑制、停止生長而已,但還是存在的,所以不要認為冰箱是保存食物的好地方,

對策:

1、配方奶喂養的寶寶,每次吃的量都要適宜,不能吃不完留到以后。

2、寶寶的飯菜要現做現吃。要是冷藏了的話一定要加熱徹底。

3、給寶寶吃的水果最好是常溫保存。

4、放冷藏室的母乳,可直接把母乳儲存袋放入40℃左右的溫水里加熱,或者是把母乳放在奶瓶之類的里面在加熱,差不多到40攝氏度就好了。保存在冷凍室里的母乳,最好是先在冷藏室化凍,然后用溫水加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