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制定睡眠計劃,讓寶寶一覺睡到天亮

寶寶的睡眠問題是很多爸爸媽媽比較關心的事情,因為寶寶的睡眠好了,不但可以讓寶寶養成好的習慣,身體發育的更好,也可以讓爸爸媽媽更好的休息。尤其是當寶寶可以一覺睡到天亮的時候,爸爸媽媽會覺得非常開心。

那么,怎樣才能制定一個良好的睡眠計劃,怎樣才可以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呢?專家說要根據寶寶的出生時間來制定相應的睡眠計劃。

一、6周-3個月的寶寶

1、睡眠特點:

這個月齡的寶寶,睡眠會逐漸變得有條理,夜晚睡覺的時間會提前并且變長。比如還沒有到大人睡覺的時間,像是晚上7-8點,寶寶就會開始哭、其實這就是寶寶想睡覺了,到下半夜,能夠連續睡覺3-5小時。月齡3個月以后的寶寶,一晚上差不多能夠睡6-8個小時。

2、爸爸媽媽怎么做:

(1)每個寶寶的睡眠狀態都是不一樣的,所以要先看看寶寶自身的睡眠特點,制定睡眠計劃。

(2)一定要照顧好寶寶的情緒,讓寶寶可以減少哭鬧,能夠早點到床上去睡覺。

(3)當睡眠習慣建立之后,寶寶會慢慢地開始自我調節就會變得越來越容易入睡。

(4)要是寶寶在中途醒來了的話,不要開燈,讓房間保持昏暗,然后可以輕輕拍拍寶寶,讓他繼續睡覺,不要讓寶寶脫離床或喂奶。

二、4-12個月的寶寶

1、睡眠特點:

在這個月齡中的寶寶,一般情況下,夜間睡眠在一天的睡眠時間中占據最大的一部分:8個月以上的寶寶夜間睡眠時間可達10-12個小時,并且在晚上的時候已經不用給寶寶喂奶了。

白天,很多的寶寶需要至少兩次小睡:一次在上午10點左右,一次在中午。還有一部分的寶寶在下午的時候也需要睡一次。

2、爸爸媽媽怎么做:

(1)對4個月月齡寶寶,我們要開始研究他的睡眠規律,然后再來給寶寶安排睡眠時間,這樣寶寶能夠睡得更好。

(2)可以讓寶寶上午9點左右和下午1點左右各小睡一次,要是寶寶表現出來的還是睡眠不足的話,可以在傍晚的時候也讓寶寶睡一下。

(3)如果寶寶晚上睡不著的話,那么在白天寶寶自然醒來前可以把寶寶叫醒;要是寶寶睡覺時間較晚或月齡在9個月以上,那么下午最好就不要讓寶寶睡覺了。

(4)如果寶寶表現出來的狀態是比較累的話,同時在晚上要睡覺的時候一直哭著不肯睡,也許是因為寶寶小睡時間太短(少于30分鐘),違背了睡眠規律,也可能是晚上把他放上床的時間太晚(那么最好是早一點把寶寶放上床)。

(5)睡前給寶寶換尿布,然后可以輕輕拍拍寶寶,說些話讓寶寶覺得舒服。

(6)保持房間安靜及燈光暗淡,讓寶寶更容易入睡。

(7)在晚上的時候不要時不時去看看寶寶,寶寶能夠吸吮手指頭,搖晃腦袋,或者摩擦床單來自我安撫。

(8)如果寶寶在睡覺前有些小哭鬧的話,爸爸媽媽可以不予理會,這樣寶寶會自我安撫,會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三、如何保證睡眠計劃順利實施?

1、爸爸媽媽兩個人一起給寶寶制定睡眠計劃,只有兩個人都同意這個計劃,才能合作實行的更好。

2、爸爸媽媽一起決定是慢慢地還是一下子實施新的睡眠計劃。一些兒科專家覺得一開始實施小的,簡單的步驟,讓爸爸媽媽和孩子會更加習慣。比如睡覺時間一點點提前,能夠促進寶寶的情緒穩定和減少失落感。

3、做出改變時,要觀察幾天寶寶面對這個變化是否習慣,不要根據一天或者一個晚上的情況來進行評價和判斷實施有沒有成功。一個改變一定要堅持幾天以后再看效果,然后再開始討論并決定是不是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