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防止寶寶日夜顛倒

很多時候會聽到新媽媽說自家的寶寶日夜顛倒了,白天睡覺晚上精神特別好,這樣不僅會造成家長的疲憊,還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那么,如何防止寶寶出現日夜顛倒的情況呢?或者如果已經出現這種情況了,又應該如何糾正呢?專家為您介紹五種方法。

一、讓寶寶明確區分白天與黑夜

利用光線、玩具等讓寶寶認識白天,知道白天是明亮的,是玩耍的時間,而到了晚上,家長可以將光線調暗,并保持較為安靜的環境,讓寶寶知道夜晚是應該休息的時間。

由于寶寶認知日夜的過程會持續一段時間,因此應該從小時候便幫助寶寶認知。

二、抱寶寶輕晃哄寶寶睡覺

晚上睡覺前,媽媽可以抱著寶寶輕晃哄寶寶入睡,在媽媽的懷抱里,寶寶會有安全感,便會更快的入睡,但是要注意,搖晃的幅度不能太大,否則會引起寶寶的不適。

三、晚上睡覺前給寶寶洗澡

晚上寶寶睡覺前一個小時,可以給寶寶洗個溫水澡,洗完澡之后寶寶身體會放松,睡眠質量會提高很多。

四、在睡眠前,給寶寶做一些暗示

在晚上睡覺前,家長可以給寶寶做一些暗示,例如把燈調暗,或者給寶寶播放一些舒緩的音樂,或者在他旁邊放一些他喜歡的玩偶,并告知寶寶現在要準備睡覺了,給寶寶一些信號,幾天之后,寶寶看到相同的條件便會反射出要睡覺的信號。

五、為寶寶安排好白天的睡眠時間

有的時候寶寶晚上不睡覺,是因為白天睡眠時間過多造成的。家長應合理安排白天的睡眠時間,每次不超過3—4小時。

如果白天超過睡眠時間,家長可以采用溫和的方式叫醒寶寶,可以小聲與寶寶說話、或者捏捏寶寶的小手。等寶寶醒了之后,可以拿些他喜歡玩的玩具吸引他,讓他真正清醒起來。

想要寶寶擁有合理的睡眠習慣其實并不是件困難的事情,家長只需從寶寶的角度出發,幫其認識白天與黑夜,以及分別應該做哪些事情,并控制白天睡眠時間,在晚上睡覺前做一些有規律性的暗示,造成寶寶的條件反射,并且在睡覺前給寶寶洗一個舒服的澡也會對睡眠有幫助。

如果寶寶已經產生了日夜顛倒的現象,家長需要保持耐心慢慢調整寶寶的生物鐘,因為一旦形成了規律,讓寶寶重新適應新的規則,也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的。